马国政局

分析:砂州胜选 纳吉摆脱“国阵负资产”疑虑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评论员和政治分析员指出,国阵在本届砂拉越州选举中胜出继续执政是预料中的事,而国阵需要的不只是赢,还要贏得漂亮,以便让身陷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丑闻的首相纳吉摆脱“国阵及巫统负资产”的质疑,证明他依然获得人民支持,进而巩固其首相及巫统主席的位置。

独立民调机构默迪卡中心主任依布拉欣苏菲安表示,竞选期间在野党不断以一马公司事件追击纳吉,指控后者涉嫌贪污滥权,在这种情况下,选民依然投票支持砂州国阵,可被解读为对纳吉投下信任票。

他说:“赢得漂亮,纳吉回去(西马半岛)就能说服党,他不是负资产,他还是可以帮助(国阵及巫统)赢得议席。”

在野党之前在选举造势活动上,将砂州首长阿德南沙登和纳吉划上等号,表示投阿德南团队等于支持纳吉团队,希望借一马公司事件、纳吉的“七亿美元捐款案”等,打击形象良好的阿德南。

马国国民大学政治学者法依沙指出,在野党在城市选区不断抨击纳吉及挑起一马公司课题,就是要令纳吉沦为国阵的拖累。

《星洲日报》副执行总编辑林瑞源也说,纳吉一直面对前首相马哈迪的穷追猛打,巫统一些党员心里也质疑,因此,纳吉需要砂州选举的大胜来告诉基层及支持者,他仍然获得人民的支持。

他指出,这次州选也是一马公司及七亿美元捐款案爆发以来的首次选举,而砂州选民仍然支持国阵,说明这两个课题缺乏震撼力,国阵也因此能从容面对来届大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