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白宫:特习会非常成功 中美暂停征新税争取90天内达协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一)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一)以及两国高级官员,在出席G20峰会期间,利用晚餐时间展开了两个半小时的会谈。(路透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一)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一)以及两国高级官员,在出席G20峰会期间,利用晚餐时间展开了两个半小时的会谈。(路透社)

字体大小:

白宫声明说,特朗普同意不会在明年1月1日,把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关税,从10%增加至25%。新华社则报道,两国元首指示经济团队加紧磋商,朝着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方向,达成互利双赢的具体协议。

中美两国元首暂时为贸易战按下“停火键”,双方同意暂停相互加征新的关税并重启贸易谈判,争取在90天内达成协议。

在全球瞩目下,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12月1日晚上,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进行晚餐会晤,就不断升温的中美贸易争端展开磋商。

美国白宫在会后发表的声明形容,会议“非常成功”。声明说,特朗普同意不会在明年1月1日,把对价值2000亿美元(2740亿新元)的中国产品关税,从10%增加至25%。中国则同意从美国采购规模“非常可观”的农业、能源、工业和其他产品,以改善两国贸易失衡问题。中国也同意“立即”向美国农民购买产品。

声明也说,两国元首同意立刻就强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网络入侵和窃取、服务业和农业等领域的结构性改变启动谈判。双方同意争取在90天内完成谈判,如果在此期限内无法达成协议,10%的关税会提高到25%。

声明引述特朗普说:“这是一场精彩和富有成果的会谈,让美国和中国具有无限可能。与习主席合作,是我极大的荣幸。”

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昨天报道,两国元首对中美经贸问题进行了“积极、富有成果”的讨论,达成共识停止加征新的关税,并指示两国经济团队加紧磋商,朝着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方向,达成互利双赢的具体协议。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微博、新华社等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习特会”后举行吹风会说,中方愿意根据国内市场和人民的需要扩大进口,包括从美国购买适销对路的商品,逐步缓解贸易不平衡的问题。

不过,无论是官方报道还是外长吹风会,都未提到90天休战期、中方同意购买美国产品,以及下一步谈判方向等会谈细节。

这是中美贸易战爆发后,双方领导人首次举行会谈。会议持续两个半小时,超过预定时间一小时。有报道称,会议接近尾声时现场还传出掌声。

王毅表示,这次会晤达成了重要共识,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中美关系指明了方向;两国元首同意,中美关系一定要搞好,也一定会搞好。双方同意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并将适时再次进行互访。

尽管美国舆论认为,特朗普在此次会谈中略占上风,却质疑北京利用磋商机制拖延时间,无意做出根本性改变。

路透社引述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事务专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说,“北京充其量只是暂时避开额外关税,但无法让美国同意恢复到从前”。他认为:“(中美)关系方向并没改变,只是恶化的步伐放缓了。”

美国马里兰州大学教授莫里奇(Peter Morici)告诉《华尔街日报》,习近平成功拖延了特朗普,让特朗普落入陷阱,“他会得到越来越多老生常谈和承诺,但很少成果”。

中美避免了贸易争端升级恶化的最坏结果,但90天“停火期”之后能否达成协议充满未知数。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江雨受访时指出,中国以具体可见的让步换取美国暂时不采取惩罚措施,“大棒会在空中悬一段时间,未来是否要落下来看你的表现”。

他认为,中国虽然赢得了一段时间,但短时间内或许无法做出美国想看到的重大结构性调整,只能按照“摸着石头过河”的传统方式改革,恐怕难以在90天后达到令美国满意的状态。

不过,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观察,从会晤结果看,中美双方在经过较长时间僵持后,都有了更大的意愿让步。

例如中国同意把知识产权保护、网络窃取等美方关切问题放到谈判桌上,美国也没有过度强调被中国视为底线的产业政策问题。他因此相信,尽管不排除90天后功亏一篑的可能性,但中美“显然已有更大意愿避免贸易战带来的双输局面”。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