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捍卫国家统一及领土完整 中国新国防白皮书对台措辞更严厉

中国政府发表《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坚持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是中国国防的鲜明特征。图为解放军仪仗队7月2日在天安门广场。(法新社档案照)
中国政府发表《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坚持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是中国国防的鲜明特征。图为解放军仪仗队7月2日在天安门广场。(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写道,为捍卫国家统一,解放军将加强以海上方向为重点的军事斗争准备,组织舰机绕岛巡航,对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正警告。

中国最新的国防白皮书重申“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涉及台湾的表述用了比以往更严厉的措辞。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7月24日)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写道,为捍卫国家统一,解放军将加强以海上方向为重点的军事斗争准备,组织舰机绕岛巡航,对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正警告。

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大校在发布会上介绍白皮书对安全形势的判断时说,中国国家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面临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和挑战,特别是反分裂斗争形势更加严峻。“反分裂斗争形势更加严峻”的表述,不曾在国防部过去发布的白皮书出现过。

有台湾记者指出,解放军对台动作越大,反而为民进党候选人助选。吴谦对此没有直接回应,而是重申搞“台独”就是死路一条,“如果有人胆敢试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必将不惜一战,坚决捍卫国家的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

中国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的对台政策立场不变。

未排除出动驻港部队可能性

白皮书没有把香港列为“反分裂斗争”的对象。吴谦回答关于香港的问题说:“部分激进示威者的行为挑战中央政府的权威,触碰‘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是绝对不能容忍的。东方之珠不容玷污。”

问及国防部准备如何处理“港独势力”抬头的问题,他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第三章第14条已有明确规定。

他的回答,既没有排除北京应港府请求出兵的可能性,也没有像回答台湾问题时做“不惜一战捍卫主权”的强硬表态。

根据《驻军法》上述条例,香港特区政府可在必要时向中央政府请求解放军驻港部队协助维持社会治安和救助灾害。中央政府批准后,驻港部队根据中央军事委员会的命令出动执行任务,任务完成后即返回驻地。

《新时代的中国国防》是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发表的首部综合型国防白皮书,首次阐明新时代中国军队使命任务的“四个战略支撑”,其中最重要是为巩固中共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湘穗向《联合早报》分析,这是国防白皮书首次明确表述军队的使命是维护中共的领导,可能是美国一些高官在发表中国威胁论时,喜欢突出“中共中国”,给人有意颠覆中共的感觉。

新时代军队的使命任务也包括捍卫中国主权、统一、领土完整,维护中国海外利益,以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须提高机械化信息化水平

白皮书研判,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趋势更加明显,然而中国军队机械化、信息化的水平仍有待提高,现代化水平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甚大。

另外,白皮书指责美日澳给亚太安全带来不确定性。美国强化亚太军事同盟,加大军事部署和干预力度,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弹系统,破坏地区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日本谋求突破战后体制,军事外向性增强;澳大利亚持续巩固与美国的军事同盟。

这是中国自1998年以来发表的第10部白皮书,首次完整介绍2015年起展开的军改以后国防部和解放军的新面貌。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