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包括减息及援助旅游业等 经济增长创新低泰拟出台救市措施

在泰国著名景区芭堤雅,往常挤满了外国游客的水上市场如今一片死寂,平日接应不暇的游船船夫躲在桥底下纳凉闲聊。(法新社)
在泰国著名景区芭堤雅,往常挤满了外国游客的水上市场如今一片死寂,平日接应不暇的游船船夫躲在桥底下纳凉闲聊。(法新社)

字体大小:

泰国副首相颂吉透露,接下来三四个月,政府将通过税收措施和软贷款等方法,协助企业保留就业岗位,央行也将考虑减轻融资成本。政府也会探讨如何鼓励更多年长者在境内旅游,例如给予他们的子女税务优惠等。

(曼谷路透电)泰国经济增长退至五年新低,经济前景不佳,当局准备多方出手救市,包括减息和援助旅游业者。

泰国最新经济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6%,低于第三季的2.6%增长。2019年全年经济增长2.4%,创五年来最慢增速。

去年第四季的出口同比萎缩4.9%,公共投资则下滑5.1%,旅游业增长率放缓至6.4%。

泰经济能避开技术性衰退

泰华农民银行资本市场部主任科布斯迪指出:“第四季的数据令人失望,(中美)贸易战影响出口和投资,而政府推迟形成以及财政预算案未能尽早过关,都削弱了财政扩张。”

泰国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委员会周一将2020年经济增长率预测从先前的2.7%至3.7%,下调到1.5%至2.5%,全年出口增长率预测也从2.3%调低至1.4%。

该委员会副秘书长维察雅育在记者会上说,国内生产总值今年首季可能低于前一季度,不过预料旅游业第二季度会复苏,经济不至于进入技术性衰退。

市场分析员大多预测泰国央行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将再度减息。本月初,央行已下调利率至1.0%的历史新低,央行行长维拉泰曾表示如有必要,仍有推动增长的空间。

野村证券行经济师察农预测,泰国央行可能在第二季再调降利率四分之一个百分点。经济咨询机构凯投宏观也预期泰国近期会再度降息。

至于泰国旅游业到了第二季是否会复苏,目前仍是未知数,因为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至今仍在扩大。

泰国旅游局估计冠病疫情将导致泰国今年的抵境外国游客大减500万人次,至3500万人次,旅游业收益可能锐减多达5000亿泰铢(约223亿新元)。去年,外国旅客的消费占泰国国内生产总值至少11%。

中国是泰国最大的客源,游客人数和营收多达28%来自这个市场。如今,中国客人不来了,泰国当局预计,单是中国游客就会减少200万人次。

掌管经济的泰国副首相颂吉日前宣布,为缓解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政府下个月将出台一系列措施,旨在促进国内旅游以协助企业在无须裁员的情况下渡过难关。“政府非常担心裁员问题,我们会设法缓和情况,并迅速采取行动。”

他透露,接下来三四个月,政府将通过税收措施和软贷款等方法,协助企业保留就业岗位,央行也将考虑减轻融资成本。此外,政府会探讨如何鼓励更多年长者在境内旅游,例如给予他们的子女税务优惠等。

泰国财政部长萨瓦纳亚纳也表示,政府还将采取其他经济措施,以提振旅游业和疲弱的经济,相关计划详情日后公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