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泰国“坏学生”示威 吁废除落伍不当校规

泰国一群身穿校服的学生周六在“坏学生”示威活动中举起象征反抗的三指手势。(法新社)
泰国一群身穿校服的学生周六在“坏学生”示威活动中举起象征反抗的三指手势。(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法新电)泰国自7月以来爆发的反政府示威主要以年轻人为主,他们当中有一些人尤其引人瞩目,那是一群身穿校服的中小学生。他们反讽地称呼自己“坏学生”,因为拒绝服从他们认为无理的社会阶层制度,呼吁废除落伍的不当校规。

15岁的班佳玛蓬戴着眼镜,蓄一头短发,指甲上涂着年轻女生喜爱的雏菊图样,外表看来斯斯文文,但在班佳玛蓬的学校和教师看来,她是“坏学生”。

泰国学校的着装标准非常严格,女生必须扎着马尾辫和缎带,男生的发型则必须是军人风格。一旦违反规定,学生将面对体罚。

被灌输必须服从制度观念多年,班佳玛蓬和同学都觉得已经受够这个人生中最早体验的“独裁体制”,从而决定加入这一波民主运动,要求政府进行文化变革、对学校课程改革、放宽学校严格条例,并为学生争取平等待遇。

班佳玛蓬说:“我们从小就被洗脑了……作为学生,我们不能随便发问,只能死背书应付考试。学生本来就应该有自己的思考能力。”

泰国的历史教科书一直是该国争论的焦点,异议人士指出,教科书掩盖了诸如1976年亲民主大学生屠杀事件等真相,反而将焦点放在君主制的优点上。

班佳玛蓬和其他“坏学生”原本计划前天在首都曼谷再举行一场集会,向政府表达他们的诉求,但她和一名学生在集会前夕被警方传召问话。警方后来证实两人因上个月在禁令下参加示威活动,将被提控上庭。

尽管参加反政府示威活动可能会为自己惹祸上身,班佳玛蓬却坚持继续参与这类活动。

专家:政府须注重提高教育质量

她说:“我们不能害怕任何事情,否则我们无法改变任何事情。”

泰国公平教育基金会一名专家彭萨兰指出,长久以来,人们一直呼吁改革泰国学校制度,但似乎不见任何改变。他认为,泰国政府必须将重点从现有的提供教育机会转向提高教育质量,特别是对于那些负担不起昂贵私立学校学费的民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