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代司法部长抗命遭开除 奥巴马打破传统提批评 特朗普移民新政引发反弹越演越烈

字体大小:

特朗普还透过国安部长凯利将移民与海关署理局长拉格斯代尔革职。而对于国务院在传阅一份备忘录草案,称特朗普的行动将损害美国国际形象,白宫发言人强硬回应,称官员可选择离开。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暂禁难民和一些移民入境政令引起的反弹加剧,美国代司法部长萨莉·耶茨公然指特朗普的移民新政不合法而被解职;国务院官员正在传阅一份备忘录,称特朗普的行动将挑起反美情绪;前总统奥巴马打破传统,宣布支持那些反对新移民禁令的抗议者。

华盛顿、纽约、芝加哥、波士顿、洛杉矶、旧金山等全美多地上周末爆发示威游行,数以万计的人呼吁特朗普政府立即取消上周五签定的这一移民新政。

周一,美国代司法部长耶茨致信司法部属员称,她认为特朗普的移民新政不合法。她指示,不要给特朗普有关移民新政的行政命令进行辩护。她表示,给行政命令辩护不是她的职责,该行政命令也不是合法的。

耶茨非同寻常的表态成了这场争议的最新转折。

白宫过后发表一份措辞强硬的声明称,由奥巴马任命的耶茨在非法移民问题上态度软弱,并指她“背叛司法部,拒绝执行旨在保护美国公民的命令”。

该声明称,总统决定将耶茨解职,改而任命弗吉尼亚州东区检察官本特出任代司法部长。

本特30日晚履职后立即发表声明,宣布撤销前任耶茨指示不为移民限制令辩护的命令,要求司法部下属“捍卫我们总统的合法命令”。

特朗普同一天也将移民与海关署理局长拉格斯代尔革职。此一决定由国安部长凯利宣布,不过他没有说明原因。

除了司法部,国务院官员也在传阅一份备忘录草案,称特朗普的行动将损害美国的国际形象。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回答询问时称他知晓有这么一份备忘录,但他毫不妥协地说:“这些官僚有意见?我认为他们要么顺应局势,要么可以选择离开。”

美国官员透露,国务院在刚过去的周末收到多个海外大使馆的多封电报,汇报了外国人对特朗普政令的不满。

同一天,前总统奥巴马打破前任不批评后任的传统,宣布支持那些反对特朗普入境禁令的抗议者。

奥巴马的发言人刘易斯发表声明说,奥巴马“对全国各地社区的参与程度感到鼓舞……公民行使宪法赋予的权利举行集会,组织起来,让他们的代议士听到他们的声音,这正是事关美国价值观时我们所期望看到的。”

奥巴马在声明中并未直接就特朗普的移民新政表态,也没有对特朗普提及他在2011年签署的行政命令做出回应。

特朗普1月29日指出,奥巴马2011年也曾暂禁伊拉克移民,两者有相似之处。不过,有美国媒体指出,二者签署的背景和适用范围不同。奥巴马那时是基于明确的恐怖威胁而决定启动更严格的背景审查程序。

部分共和党人表态不支持

对这项引发广泛不满的新政,共和党一些议员也看不过眼而表态不支持。

法新社统计,截至1月30日,已有至少30个共和党参议员和众议员公开反对或批评特朗普的政令。《国会山报》则说,人数已达39人。

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共和党成员加德纳受访时说,该政令“过于广泛,必须修订”。他称自己在该政令签发之前并不知情。

该委员会主席科克表示,他也是直到电视直播特朗普签发政令才知晓的。

这些反应显示这些共和党人认为新政府处理事情手法笨拙;此前有报道指政令在推出前,并未交由国土安全部长等相关高级官员过目。

科克说:“希望他们会在未来几天采取行动厘清问题。”他说,国会可能草拟议案以缩小该政令的影响范围。

华盛顿州成为第一个正式挑战特朗普政令的州属。该州的民主党籍州长英斯利宣布,将在联邦法院以该政令违反宪法为由提出诉讼。

华盛顿州总检察长弗格森说,诉状将指控特朗普的政令违反平等保护条款和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