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书展2018

台湾作家张国立: 故事是一切艺术的来源

台湾作家张国立创作多元,笔法风趣。(联经提供)   
台湾作家张国立创作多元,笔法风趣。(联经提供)   

字体大小:

2018新加坡书展将在明天(25日)至31日,在首都综合项目与赞美广场举行。

配合书展,将有多场文学讲座,《文艺城》介绍其中四位主讲台湾作家。

以小说家的想象力,填补历史人物在不同情境下的情怀,是台湾作家张国立的拿手绝活。

张国立创作题材广泛,历史小说、奇幻小说、推理小说,最近还开始创作少年小说。此外,他也写两性关系、行脚旅游的作品。

新作《金陵福:史上第二伟大魔术师》借真实人物中国魔术师金陵福回顾1900年代,写一个来自晚清的华人魔术师到英国伦敦闯荡的故事。

资料有限最好玩

对张国立而言,历史小人物如金陵福,真实存在,但资料却非常有限,这就让小说家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他说:“写历史小说最好玩就是这点。”

张国立虽然不会变魔术,但却是看魔术长大的。小时候他成天期待着魔术团里那个戴高帽子的人,想知道他会从帽子里变出什么来。

“对我来说,那是全世界最有趣的时刻。后来日本漫画里的哆啦A梦,口袋里什么都可以拿出来,不就是魔术师吗?我30岁的时候,知道有一个人叫金陵福,就开始看一些资料,直到前年——61岁的时候,才动笔。”

与张学良有过交集

张国立也处理过更复杂的历史上的大人物。

这次他参与新加坡书展2018,将主要分享另一部2013年出版的小说《张大千和张学良的晚宴》,背后的故事。

读中国近代史,不可能避开1936年的“西安事变”,不可能避开张学良和杨虎城。西安事变直接促成国共合作,共同抗日,但“背叛”蒋介石的两人,杨虎城被处死,张学良则被软禁直到1990年才获得自由。

这样的大人物要如何书写?张国立说,面对张学良的时候,不知从何下手,还好他与张学良曾有过一点点交集,所以小说便从张国立这个旁观者(小说中化身为鲁台生)的观点写出来。

张国立说:“我小时候见过张学良。当时还是高中生,北投复兴高中的学生,常逃学,经过张学良复兴三路的家门口,会跑去喊他。后来我当上记者,成为最早采访张学良的记者,我告诉他,我就是那个喊他的高中生,他答说,你就是那个复兴高中的学生啊。”

张国立说,19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学校,人人都念过西安事变,当时有很多老师都会骂张学良,但他认为这种大历史不能归罪在一个小人物身上。因此创作时张国立在小说里把另一种观点放在教官的身上,始终把张学良视为长官,敬重有加。

“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西安事变是懵懂的,没有太大意义。17岁充满各种可能性,张学良不过是个好好先生,你骂他,他会假装生气反骂我们。就是一个平凡的老先生。”

这本小说最有趣的,是以张大千1981年春节请张学良到家里吃饭展开故事,并借情治单位监视张学良的年轻官员梁如雪与高中生鲁台生(后来当上记者)的眼睛,回顾风起云涌的历史。

写小说是一种缘分

张国立醉心于小说,相信故事是一切艺术的来源,文化亦从故事而来。

不过随着阅读方式改变,张国立发现年轻一代对掌握故事越来越生疏,渐渐失去讲故事的能力,这样一来要从事其他创作就有了阻碍。

他认为要培养讲故事的能力,只有通过大量阅读,陶醉其中,看久了自然就知道故事怎么形成。

张国立说,写小说是一种缘分,他的第一本奇幻小说,来源是他给两个小朋友现场编的故事。当时他的好友从比利时回台湾,他带朋友的两个孩子到平溪线旅游看人们放天灯。其中一个孩子好奇心特强,问了很多问题,但平溪线的历史就是一条挖煤的铁路,故事很简单,张国立于是现编故事,后来竟写出一本书。

张国立以往到新加坡是以军事记者的身份采访新加坡航空展,这次是他首次参与新加坡书展,与读者见面,畅谈小说家的快意写作人生。

张大千与张学良的晚宴——当人生与历史遭遇

日期:5月26日(星期六)
时间:下午5时30分至6时10分

小说家的快意人生

日期:5月26日(星期六)
时间:傍晚6时10分至7时

地点:首都综合项目,Outdoor Plaza, L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