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双边关系

不受旱情影响 柔州有能力如常向新加坡供水

字体大小:

(新山综合讯)柔佛州政府表示,尽管当地面对干旱问题,但仍“有能力遵守新马水供协议”,每日供应2.5亿加仑生水给新加坡,确保对新供水不会因水坝的水位下降而受影响。

根据新马签署的水供协议,新加坡每天有权从柔佛河抽取2.5亿加仑生水。此项协议的有效期至2061年。

柔佛供应新加坡的生水有一半来自林桂(Linggiu)水坝。但该水坝水位逐月下降,去年的储水量一度只剩约35%,是20年来新低,让人担心可能影响柔佛对新加坡的水供。

柔佛主管公共工程、农村与区域发展的行政议员哈斯尼接受《星报》专访时表示,柔佛每天对新加坡的水供,不受目前旱情影响。“虽然(各水坝)水位下降,但我们有能力满足新加坡的需求。”

关于新马在水资源领域的合作,哈斯尼表示,这包括耗资3100万新元的柔佛河坝项目(Johor River Barrage Project)。该项目将有助减低河水盐度。

哈斯尼也表示,当局发现有人从集水区非法取水,柔佛政府和军警将联手打击这类行动,必要时可能将偷水者告上法庭。他说,当局也通知水源区附近的大型蔬菜农场,应自行寻求别的水源而不应从河里取水。“我们也密切留意动物养殖场和工厂,是否也从集水区和河道非法取水。”

此外,哈斯尼前天在州议会表示,由于接下来两个月很可能持续出现厄尔尼诺现象,柔佛已要求气象局全年进行40次的造雨行动。他说,造雨行动是州政府应对干旱天气与水坝水位下降的对策之一。

他表示,干旱期间若要保证水供如常,水坝储水量就必须在八成以上。他说,一旦水坝储水量降至四成左右,当局就会分阶段制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