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起找答案:助年长者了解病毒阻断措施

字体大小:

随着我国冠病疫情加剧,政府自4月7日起,实施为期28天的病毒阻断措施,直到5月4日。

政府也敦促国人,尤其是年长者,留在家中,避免外出。不过,许多年长者对于这期间能做什么或不能做什么,仍存有不少疑问。

《联合早报》从即日起推出的《疫起找答案》系列,将为年长者解答与病毒阻断措施相关的各种疑惑。

疫起找答案

问:为什么政府要实施为期28天的病毒阻断措施?

答:冠病的传染性非常高,本地的确诊病例多数是因为在社交、工作场所和家庭环境中,与带病者有过密切接触而被感染。社区里也有人已被感染但未被发现,这意味着他们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把病毒传给他人,因此政府果断地实施病毒阻断措施,通过减少行动以及在公共和私人空间的互动来管控疫情。避免与他人接触,可减低染病风险或在不知情下把病毒传给他人的风险。在这期间,年长者应尽可能留在家中。

问:我孩子从事必要服务,得继续上班,我可以帮忙照顾孙子吗?

答:病毒阻断措施期间,若孙子一直跟祖父母同住,祖父母就能继续照顾孙子。为了减低病毒传播风险及保护年长者,家长应避免每天接送孩子来回祖父母家。不过,符合以下条件的家长,将可如常让孩子每天往返祖父母家:

  • 两名家长都提供必要服务,且无法在家办公。
  • 其中一名家长是医护人员(如医生、护士、综合医疗保健人员、支援服务人员),且无法在家办公。
  • 其中一名家长提供必要服务,无法在家办公,且育有至少一名三岁以下的孩子。

问:为什么孩子和孙子不能来探 望我?除了他们,我没跟其他人见面。

答:年长者的免疫力较弱,更容易感染冠病,也更可能患有其他健康问题,这会削弱身体对抗传染病的能力。为了保护年长者,我们应该尽可能减少面对面互动。若非必要,孩子和孙子最好不要探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