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观西苑对外开放

字体大小:

来源:中新社

第三届海昏汉文化旅游月活动23日在江西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幕。同日,遗址公园内新增的游览景点观西苑正式面向游客开放。

观西苑位于遗址公园内的墎墩苑(刘贺墓园)东北方向,考古部门对观西苑进行了延伸考古勘探,发现汉代墓葬12座,推断可能为后代海昏侯墓所在。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副局长邓培介绍,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是中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典型汉代列侯国都城聚落遗址,出土了1万余件(套)文物。观西苑为汉代列侯埋葬制度提供了珍稀的实物遗存,是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日活动现场,遗址公园对汉代的历史文化、饮食礼仪、日常生活等进行集中展示,各路游客纷至沓来,感受汉文化魅力。观西苑也迎来首批游客,尘封已久的遗迹掀开了神秘“面纱”。

邓培介绍,考古部门根据墎墩苑(刘贺墓园)出土的植物和相关文献资料,结合观西苑环境整治,清除了危害文物遗迹和消防安全的茅草和杂灌,利用原有梯田旱地种植了汉代历史记载过的茱萸、野菊花、金银花、芍药、射干等中草药;利用原有林地,种植了柿、桃、李、梨、枣、杨梅、青梅、樱桃、山楂、桑椹、板栗、枇杷、海棠等汉朝有证可考且常见的果品,使观西苑周边的景观环境得到改善,历史环境逐步恢复,在满足文物保护管理要求的基础上,实现了进一步的展示利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