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犯错

UFM100.3在全国电台的市场占有率已跃升到第六位。(UFM100.3)
UFM100.3在全国电台的市场占有率已跃升到第六位。(UFM100.3)

字体大小:

不知不觉加入UFM100.3早班已两年半了,从原本的文鸿、丽梅加小猪,到现在的文鸿、丽梅、小猪、伟龙,虽然只是把名字加进班次的介绍,对我刚起步的广播生涯却是一大肯定。

早班靠“三老”罩着

新人加入UFM早班应该是常态,它是广播训练地,有“三老”罩着,提供机会给新人学习进步。我在早班团体的照料下曝光率大增,感恩公司的栽培,让我尝试不同的主持、直播和表演工作,让更多人注意到我的潜力。在早班固然学到很多,但也养成一个坏习惯——害怕犯错。

这听起来很平凡,可能每个人都有同样的心态,害怕在生活工作上做错的决定,步步惊心,凡事力求完美。有老同学在街上看到UFM早班四人的平面广告,就拍了照片传给我,恭喜我获得梦寐以求的工作,也说为支持我,会开始收听节目。

隔了几天,他又传简讯客气地问道,“他们三位不让你讲话吗?你的话好少哦,存在感很低,不仔细听都不知道你在场。”确实要在三位主持老将的早班站一席之位,真的很困难。值班时虽然都很愉快欢乐,但在完班后检讨自己表现时总是感到自叹不如,无形中产生自卑感。这是个恶性循环,因为害怕犯错就不太敢发言,少发言就少了练习的机会,练习少,表现当然就不会那么完美。

独当一面访问时受肯定

我害怕犯错的程度似乎严重到成了病态,主持工作结束的当晚,一定会自我反省,评估自己的表现。反复看直播,挑自己飞毛病,哪一句话吃字,哪些言行举止不够稳重,再问问身边同事和前辈索取反馈,几乎每次主持后都有这样繁琐的检讨过程。

记得有一次念稿时,我一时晃神,把一名医生的名字念错,自己也没有发现。过后丽梅姐好心提醒正确的念法,我才恍然大悟,我因为这件小事沮丧自责了一个星期,是太要求完美了吗?

最近一次去录《The Voice 决战好声》,在后台和导师及学员们连续做了几个访问。一连几天都是这样的工作行程,我照常用了“吃奶的力”做,可能因为当下没有前辈的直接监督,胆怯和害怕犯错的感觉少了许多,敢敢放胆发挥。工作的最后一天,制作人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感谢我对节目的用心,也赞赏我的主持能力。我顿时才意识到自己心智上的缺点,回程路上也下定决心要改掉这个坏习惯,我不想再害怕犯错了。

上个周末和好友小酌,他们花了整晚的时间开解,劝我不要对自己太苛刻,要适时看见自己的优点。自己不肯定自己,事事裹足不前,在广播上的声音只会越来越小,越来越少。有时真希望有个“壮胆”神药让我吞下,就不会那么害怕犯错,也可以活得洒脱豁达一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