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关键词

梁佳吉(左上,顺时针)、杨振伟、林淑芬、朱珮琳、余星辰(档案照片)
梁佳吉(左上,顺时针)、杨振伟、林淑芬、朱珮琳、余星辰(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人们常说,一言难尽。然而,有时候,千言万语可能还抵不过一个强而有力的关键词。本期《说商道事》的企业代表,既有驰骋商场多年的企业家,也有满怀热忱创业的年轻人,他们认为哪一个词语最能代表他们?让我们透过文字的窗口,一探他们待人处世的哲学与内心世界。

梁佳吉

梁苑集团执行主席兼总裁,47岁

■ 梁苑集团2012年上市,营业额高达1亿8000万元

■ 曾获颁成功企业家奖(白金级)、年度企业家奖、安永年度企业家奖(餐饮类)和亚太杰出企业家奖

neo group
梁苑集团执行主席兼总裁梁佳吉(档案照片)

“深谋远虑”

从小我个性就好强,也爱打抱不平。12岁那年,我就想当老板。我开始买卖窝打和沙爹。这个尝试除了给我一份不错的收入,更让我下定决心要当老板。中一中二那两年,虽然考到全班第一,我毅然选择踏入“社会大学”。

1991年, 我參加了一个庆祝会,从中我发现到自助餐饮服务的商机。1992年,我创立梁苑餐馆,决心让顾客在家中也能享用热腾腾的美味佳肴。这个信念也为梁苑20年后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从创业到上市走过了近30年,梁苑不断创新服务、丰富菜肴,从而赢得顾客的信任和支持,享誉自助餐界。今天,梁苑集团的业务不限于自助餐饮、零售食品和供应贸易,我们的业务也因收购而扩展到食品制造,同时,也让集团贸易网络覆盖全球30多个国家。

我是个不倒翁。从创业到收购都面对些许挑战,可是我知道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相信任何危机必有转机,也有商机,只要头脑冷静,看得远,亲力亲为,事情一定能做好,也会做到最好。

我坚信做人一定要舍得,也要真诚。我成立种子基金,带领集团成员每月乐捐部分薪酬来帮助有需要的弱势群体,也鼓励成员积极参与慈善活动、义卖和志愿服务,践行“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理念。

我认为凡事没有自然成事,只有坚持、抱有好奇、好问、好动的心,才能屡创新高。


余星辰

Castlery联合创办人,35岁

■ 家族经营除虫生意,自小熟悉虫鼠蟑螂

■ 才华横溢的多面手

Castlery, Declan Ee
Castlery联合创办人余星辰(档案照片)

“平衡”

亚洲价值观深扎于我们的社会,但这个社会也欢迎、并在某些时候拥抱外来影响。

正是这样的兼容并蓄,让新加坡能够走得远、走得快,发展成今天的样子。

为了过心目中向往的生活,我发现自己不断努力,尽力在每一个方面都维持平衡。

回想起来,我多数时候都是在务实与热忱之间寻求平衡。

因为父母的认可,我选择在大学时修读法律,我认为这是务实的选择。在伦敦就读于法学院时,我经营自己的平面设计与活动公司,反映的是我的商业抱负。与此同时,我在伦敦撰写与执导音乐剧,并带回滨海艺术中心演出,展现的则是我追求艺术的热忱。

毕业后,我选择投资银行作为事业,这是务实的选择,但我也兼职当DJ。在欧洲不同城市播放音乐,主打电子舞曲,这是我的热忱所在。

成立Castlery是我施展商业抱负的表现。创立初期,由于老板对我很好,我没有立刻离开银行业,而当时家里的生意也陷入危机,需要我的帮忙。在同一时期,我也成功组成我的电音组合,让我有机会同我的一些偶像在音乐领域合作,这些都是我所热衷的。

我在三年前当了爸爸,现在有了两个儿子,如今正在减少工作量,以便在事业和家庭之间取得理想平衡,为成长中的孩子树立良好的父亲形象。


林淑芬

Gluu Life联合创办人,44岁

■ 创立的科技起步公司是本地首个个人对个人移动热点平台

■ 懂得玩吉他、打击乐器和邦戈鼓,认为用来叫醒孩子起床上学最有用

Gluu Life
Gluu Life联合创办人林淑芬(档案照片)

“无悔”

歌手鲍勃马里(Bob Marley)说:“有人感受到雨水,有人只是淋了一身湿。”(编按:此格言的出处众说纷纭)。

一个硬币有两面,我始终相信你怎样看待情况,就会有怎样的结果。我刻意看到难题所带来的机会,从中可激发正能量与灵感,以扭转事态发展的角度来看待事情。

这是我在创业过程的学习中,能够为他人提供的一个建议。缺乏资源能激发创意和造就颠覆性思想,而挫折更能推动人们去挑战极限。

公司初创时并没有财务能力定时发薪,这促使我们同来自任何地方的大量软件发展商合作。有时,这些科技发烧友会义务帮助我们,纯粹因为他们想要助我们一臂之力或喜欢我们的生意点子。

看到有人充实地生活、克服万难达成梦想,是最激励人心的。自己的生命、自己的决定、自己面对的后果,没有人能评断我们,不要容许任何人剥夺它。

我认为有意识地与人沟通也能避免后悔与遗憾。随着年纪渐长,我把沟通看成是两个人“投资时间”的机会与责任。

我的另一个建议是“在知道自己会被聆听时说话”。我第一次听到美国名嘴奥普拉温弗里(Oprah Winfrey)说这句话时,就顿悟了。


杨振伟

百年好盒创办人,39岁

■ 擅长弹唱,将兴趣转为事业,经营婚礼乐队

■ 为提升现场音乐素质,投资8000元添置音响器材

Music Box, 百年好合
百年好盒创办人杨振伟(受访者提供)

“倔强”

或许很多人会认为,“倔强”这个形容词是负面的。然而对我来说,恰好相反,就像五月天的同名歌曲所描述:“当我和世界不一样,那就让我不一样。”

当我的家人和同龄朋友都劝我留在大公司工作,继续拿一份稳定的高薪时,我内心知道,我的世界是不一样的。高薪固然好,但是伴随而来的是更多的不愉快,因为我并不是在为自己而活。

于是,我选择踏上我向往的音乐道路。也庆幸自己遗传了家人的音乐基因,再加上后天的努力,现在我能在婚礼乐队和吉他教学两方面,拥有自己的一片天。

我的倔强,让我不满足于市场上现有的吉他书。于是,我用自己20年玩吉他所累积的经验,花了三年时间,在2011年完成教导初学者弹吉他的书(Raynor's Guitar Methodology for Absolute Beginners),并在今年推出第二版。因为坚持而完成目标,让人获得了无穷无尽的满足感。

倔强的性格也造就了我作为企业家的道路。自从2007年创办了“百年好盒”,我便以本身的方式来经营这门生意,凡事亲力亲为。

即使多年来经历风吹雨打,我也丝毫不动摇。


朱珮琳

Asia PR Werkz董事经理,40岁

■ 就读圣安德烈初级学院时曾加入华乐团

■ 公司创立于1996年,是规模最大的本土公关公司之一

Asia PR Werkz, Cho Pei Lin
Asia PR Werkz董事经理朱珮琳(档案照片)

“热忱”

从律师转行成为公关,我最常听到年轻人跟我说的是“你好幸运,可以找到自己热爱的工作”。他们问我:“你怎么知道公关行业是你热爱的工作?”

我老实回答他们:“公关行业并不是我热爱的工作。”

其实真相是当我还在当律师时,执业第一年我有364天都在工作。我热爱那份工作,也尽力做到最好。不过,因为母亲不高兴我工作时间太长,我只好辞职。

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一名好友邀我从事公关工作。那时的我活力四射、无忧无虑,只缺一份工作,我认为不妨一试。之后,我全力工作,也爱上这份工作。

但是,后来发现我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并非如年轻人所说的“找到热忱”。我认为,热忱是一种尽力把一切做到最好的态度,抱持快乐、肯学习和付出的态度,让自己在机构、群体和社会中成为有价值的人。

热忱并不是来自做一份适合你的工作,而是要把热忱带到你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上,不论是事业,还是为家人筹划一次出游活动,或在慈善活动中担任义工,都要如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