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大宗房地产交易额首季环比猛挫37%

字体大小:

受到冠病疫情和全球股市震荡影响,本地大宗房地产交易额在今年首个季度为30亿2000万元,比去年第四季大跌37%。

高纬环球(Cushman & Wakefield)预测,下一个季度的投资市场将因为我国在4月实行病毒阻断措施而持续疲弱。今年全年的交易额预料介于100亿至150亿元。

根据高纬环球周一(13日)发表的报告,由于首个季度有多个住宅地段在政府售地计划下出售,今年首个季度的住宅交易总额为20亿2000万元,比上个季度多一倍。

不过,工业和商业房地产交易双双下滑,相较于上个季度,前者的交易总额跌了22%至6亿零680万元,后者猛泻81%至1亿8340万元。冠病疫情导致多个国家封锁边境和实施旅游限制令,致使酒店领域完全没有交易。

报告指出,由于全球面临疫情大暴发,加上股市遭到急速抛售,导致市场情绪受挫,进而影响商业领域在第一季的表现。

高纬环球东南亚区研究部主管李敏雯说:“卖家期望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只是暂时性,并希望市场信心在疫情受到控制后快速恢复,因此不愿意大幅下调售价。另一方面,经济活动因为封锁行动而减少,促使全球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增加,买家正等待价格跌至更具吸引力的水平才进场。”

首个季度的巨额商业交易包括了本地发展商Sun Venture以4980万元出售三星中心(Samsung Hub)的11楼空间给一名韩国籍高净值买家。这宗交易的尺价为3800元,是999年地契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高于上一次在2018年创下的3550元纪录。

另一项大规模交易是丰地产(Hong Realty)以3710万元脱售新达城第一大厦的10楼空间给Rosa家族,尺价为2580元。这比丰地产在2018年的2950万元买价高出26%。

此外,腾飞瑞资(Ascendas REIT)在首个季度相当活跃,它以1亿零290万元收购Galaxis项目的25%股权,并且脱售两个房地产,包括以8800万元出售Wisma Gulab大楼给协成集团,另把位于樟宜南路一街的仓储设备卖给“好迷你超市”(Hao Mart),售价为2030万元。

办公楼方面,甲级办公空间的资本价值稍微下降至每平方英尺2920元,利差则维持在3.2%水平。

由于市场对办公楼、酒店和物流房地产仍有需求,高纬环球资本市场主管傅子伟认为,今年第二季和下半年预料还是会出现较小规模的投资交易。

此外,政府推出多个预算案帮助酒店业和零售相关工业,加上多数业主的财务状况良好,市场目前未出现“不良资产”(distressed assets)。房地产销售活动或许会在阻断措施结束后恢复。一旦疫情受到控制,利率下降的走势也可能带动投资活动在2021年快速复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