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莉璇:心中的一把尺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一名退休的大学教授,跟我讲一个关于手表的故事。

手表有时针、分针和秒针。秒针抱怨说:“我每天运转得最多,可是功劳都给分针抢去。”分针说:“我每天也有工作,可是大家先看的是时针。”

教授说,这样的抱怨,经常在我们的周遭上演。就像手表一样,当你看手表的时候,有多少人会去看运转最多的秒针?人们往往会先看时针,然后再看分针。你付出的努力,不是每一次都有收获,但每一次的收获都要付出努力。

什么才是公平?

你或许会愤愤不平说,这不公平。但什么才是公平?

且听一名前法官跟我分享的比喻。他说:“我有六块巧克力,我给你两块,另外四块留给自己。你说不公平,应该一人一半,要分三块巧克力给我。但我觉得这很公平,因为巧克力是我的。再打个比方,哥哥与弟弟吵架,爸爸惩罚弟弟,就算是弟弟不对,他也会说不公平,指爸爸偏袒哥哥。”

前法官说,什么是公平,是个不容易回答的问题。每个人对公平的定义不同,除了个人的生活经历和主观的判断外,往往也加入感情的因素。你所谓的公平,可能是别人眼中的不公平。有人说,“公平”这两个字,最容易让人受伤,现实社会里,没有所谓的绝对公平。

公平与不公平的争议,就像我们心中的那把尺。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把尺,有时用来量别人,有时用来量自己。是得是失,是好是坏,就看你如何使它。

没有两把一模一样的尺

每个人的背景及经历不同,心中那把尺的尺度也不一样。在这样世界上,没有两把一模一样的尺。

一些人认为,自己心中的那把尺是直的,过于执著自己的看法,总觉得自己是对的,爱钻牛角尖,搞到自己不开心。

一些人则喜欢用自己的那把尺去量别人,对他人的要求高过对自己的要求。当出现问题时,错不在于自己,永远在于别人。

也有很多人过于在乎自己如何被别人的尺衡量,努力要求自己得到别人的认同。无法达到时,就会感到失落,把自我的价值交到别人的手中,拿别人的标准来折磨自己。这是一件可悲的事情,因为我们把全部的精力放在要向别人证明自己,但事实是,我们无法得到每个人的认同,符合每个人对我们的期望。

善用心中的那把尺,用正面的心态来量自己,看到自己的缺点及不足,自我反省,真正认识自己。就像照镜子一样,看到亮点也看到瑕疵。量人先量己,将心比心,善待自己的缺点的当儿,也包容别人的缺点,没有人能做足一百分。

回到公平与不公平,与其抱怨和沮丧,把自己当成受害者,不如付出努力去改善和改变,以平常心和进取心对待生活,对自己负责的同时,也让自己的心灵得到自由,生命越来越有力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