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爱那么重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如果感情存放不当,是会给自己带来麻烦的……”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从前有一位国王,心爱的王妃病逝了,每天流泪守候在王妃的遗体旁,寸步不离。大臣们纷纷规劝国王要节哀,可是没有作用。有一天,一个仙人告诉国王,他可以找到王妃投胎的地方,而且还能与她交谈,了解王妃现在过得如何。

国王听了立刻请仙人带他前往。仙人带着国王来到御花园,然后指着两只正忙碌搬运牛粪的甲虫,说:“国王,你看后头的那只母甲虫,正是您病逝不久的王妃。她已投胎转世,成為甲虫的妻子了。”

仙人问那只母甲虫说:“请问你喜欢以前的国王丈夫?还是现在的甲虫丈夫?”王妃回答:“我生前深受国王恩宠,过着荣华富贵的生活……唉!往事如烟,现在我既然是甲虫,当然是喜欢吃牛粪的甲虫丈夫。”

国王一听如梦初醒,回宫后便下令安葬了王妃。

分享一首偈

“由爱故生忧,由爱故生怖;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怖。”这首偈的意思是说,我们的恐惧忧苦,都是源于爱而产生,如果能够远离自私染着的爱,那么又何有忧悲恐怖呢?

世间的一切,都是无常的,再怎么恩爱最终仍会分散别离。众生因爱而生,因爱而轮回六道(编按:六道轮回原为印度婆罗门教的世界观,后为佛教引用。根据人的业报身所受福报大小划分,分别为:天(化生)、人、畜生、阿修罗(魔)、饿鬼、地狱(化生)却不自知。当我们对爱有所执着,就会受到牵绊。

爱是生命的根源,也是人性所需,没有父母相爱,我们如何诞生世间?有人说佛教是四大皆空,不谈感情的,其实出家人是将私情昇华为慈悲,让爱成为奉献,而不是占有。如果我们能把爱昇华成没有欲染的净爱和慈悲,就能心无罣碍,远离忧愁、恐惧。

如果用感情生活

用感情生活的人,生命将是一场悲剧;能用思想生活的人,生命才能是喜剧。短暂冲动的感情令人盲目,一味滥用的感情也不可能长久。所以我们要经常自我反省:应该这样爱法吗?是动之以情吗?爱得正当吗?唯有智慧领导的感情,才不致出差错。

许多爱得难以自拔的男女,到最后感情上出问题,其最大原因就在于自私。或者一心就是想要占有对方,或者对方所作所为不如己意,就生气愤怒,甚至做出泯灭天良的行为。我们若能出于无私、奉献,不是占有,不是欺骗,我为你好,你为我好,不计较、不比较,彼此信任的感情才走得长远,才显得高贵。而如果无常来到,缘分已尽,也要懂得随缘放手,能放手,也是对逝者的一种尊重。

开示

有句话说:“情不重,不生娑婆。”感情是人生活的重心,感情给予人生命的意义。然而,如果感情存放不当,是会给自己带来麻烦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