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面对不公

字体大小:

“遇到不公,我们可以先学会接受……”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一个人不停地抱怨这个抱怨那个,觉得自己面对太多不公,他便去请教智者。他说:“为什么老天对我这样不公呢?别人总是拥有一切,而我却总是什么都得不到?”

智者让他取一些盐和一杯水来。这个人照做了,智者让他把盐放进杯里一会儿再喝下去,然后问他味道如何?这个人说:“很苦。”智者再让他取来相同的盐,然后带着他一起来到湖边。圣者让他把盐倒进湖里,然后再喝点湖水。

这个人喝了一口,智者问:“味道怎么样?”这个人回答道:“很清凉。”智者再问:“有苦味吗?”这个人说:“一点也没有。”

智者就对这个人说道:“上天赐予我们每一个人的,就像你倒进杯中和湖里的盐,都是一样的。可是为什么你品尝到的味道却完全不一样呢?那是因为你个人的问题了。当你面对生活中的不公时,不用去埋怨,可试着以像湖一样宽广的胸怀去接受,过一段时间,你肯定会变成一个不同的人。”

危险讯号

千万不要抱怨这个世界不公,让我们感觉到不公的原因只有一个:我们的内心不够强大,看到别人获利时,我们不能淡然处之。如果这个世界是不公平的,我们抱怨不抱怨都一样,关键是我们怎么对待这些不公平。学会如何面对不公平,远比学会如何评价不公平更重要,只要自己能够做出改变,我们或许很快就会发现,所谓的不公,也只是一种我执而已。

心中满怀怨恨,总觉得世间不公,这是人生危险的讯号!这显示我们对社会的热情不够,对人生的际遇认识不清,对自己的付出心有不甘,对自己的获得有所不满,因此忿忿不平,怀忧丧志,人生可能就此一蹶不振。

造业之因

人一旦对于不公有了抱怨,情绪一定非常恶劣。抱怨的结果,可能对方损失有限,但自己则有更大的败德之行。社会上很多的毁坏、嗔杀等行为,都是因抱怨而起,抱怨也被视为是造业之因。一个人如果时时能慈悲,纵使受了委屈,被人欺负,只要自己有修养,稍加忍耐,也就过去了。所以,当我们升起抱怨的念头时,我们自己应当有所警觉与克制,更要学会反省与舒心。当我们能够将心比心,心存善念时,抱怨自然就会渐渐消去。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9》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