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在于明

字体大小:

“真正有智慧的人不会刻意地表现自己……”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宰我(春秋时代魯国人,孔子弟子,为孔门十哲之一)问道孔子。他说:“对于有仁德的人,别人告诉他井里面掉下去一位仁人,他会跟着下去吗?”

孔子说:“为什么要下去呢?君子可以到井边去救人,却不可以陷入井中;君子可能被欺骗,但不可能被迷惑。”

君子做事时,要从符合理性精神的现实逻辑出发,即便追求精神上的更高境界和仁德,也要保持充分的理智,可以被利用,但决不能被糊弄。要用充分理性的精神去生活,成全自己也成全别人。

理解很重要

当我们在工作上,遇到要处理的项目,在人事上,遇到要解决的问题时,对事情的处理方法,以及理解程度是很重要的,如能明白事情的真伪、缓急,就能做出正确的决定。所以,我们对每件事情都要能明明白白,且有正确的见解,才能防止错误的发生,而其中的关键就是“在于明”。

寓清于浊

如何做到“在于明” ,四点参考:

一、藏巧于拙:我们做事,要切记“藏巧于拙”,真正有智慧的人不会刻意地表现自己,避免太过锋芒毕露,有些人不会有太多包容对你,反而会觉得你太爱抢风头,产生不满。所以在任何时候,可以让自己表现得更朴实,更谦虚,大智若愚,这样反而会受到别人的尊敬和爱戴。

二、用晦而明:我们应该更多地把心思放在自己身上,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其实知己才是真正的大智慧,人贵有自知之明,一定要了解自己,特别是自己的不足。“用晦而明”的关键在于:“在自己的缺陷和不足上不断地审查、改正”,能在自己的短处下苦功夫,为的是有朝一日,时机成熟时的一鸣惊人,从自己的“晦处”用功,从而达到“明”的结果。

三、寓清于浊:社会就像是个大染缸,往往大多数人在踏入社会以后,都会被各种诱惑吸引,从而失去本心,忘记了自己纯真、纯粹的一面,所以“出淤泥而不染”是一种高贵的品质。但为什么要寓清于浊?因为人只要生活在社会上,就避免不了与人打交道,为人处世都是必备的技能,但是如果我们常摆出自命清高的姿态,必定被人疏远和诟病。

四、以曲为直:有的时候,两点之间,并不是直线最短,弯曲反而有奇效。就好比在一座高山开一条上山的路,是笔直地向上开吗?那样恐怕没有什么车能够上去,反而是盘山公路最适合,弯着向上。所以有时候我们要转变思维,学会以曲为伸,就像说话一样,说直话往往不被人接受,因为太过直接、不加修饰的话太容易伤人,所以需要加一些修饰、弯绕,这反而是一种对别人的尊重和关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