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老大开画展

黄银呈无师自通的胡乱涂鸦,让他发掘乐趣。(互联网)
黄银呈无师自通的胡乱涂鸦,让他发掘乐趣。(互联网)

字体大小:

“弥天罪过,当不得一个悔字……”

星云大师说:分享新闻:曾犯下恐吓取财、抢运钞车、枪击等多起重大刑案的台湾彰化人黄银呈,15年前落网后,在狱中习画,画风多以善法为题材,主题多围绕因果、生死等概念;今年初他假释出狱,且将过去多年在狱中累积的画作公开展出。黄银呈表示,未来打算回馈社会,免费教学生作画,并拿部分卖画所得捐助弱势。

黄银呈(50岁)曾被列为治平扫黑对象,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两个月。服刑期间,黄银呈执起笔墨,无师自通的胡乱涂鸦,让他发掘乐趣。2005年底转至台中监狱的才艺舍坊,接触了多位真正当代艺术大师的薰陶;黄银呈说:“从没想过放下刀枪的手,还能拿起艺术的画笔。”有一次甚至与老师分享:发现自己当画家比当流氓有天分!

在老师们谆谆不倦的教诲下,黄银呈开始学会正视自己、改变自己,并从画作中要求自己,因而开启艺术创作之门。其中一名老师黄映蒲还对黄银呈说:“当老师,愈老愈有价值;当老大,愈老愈没价值!”勉励黄银呈不要再刀光剑影。

得救的动力

忏悔,是任何正信宗教重要修行法门之一。有句话说:“不怕念头起,只怕觉照迟”,这种内心觉照反省的功夫,就是忏悔。经上也说:“忏者,忏其前愆,从前所有恶业、愚迷、憍诳、嫉妒等罪,悉皆尽忏,永不复起,是名为忏;悔者,悔其后过,从今以后,所有恶业,愚迷、憍诳、嫉妒等罪,今已觉悟,悉皆永断,更不复作,是名为悔;故称忏悔”,所以,忏悔其实就是向别人认罪,有改往修来的意义。

正信宗教都不怕人犯错,只怕有错不改,如果犯了错而能生起忏悔心,就有得救的动力。因忏悔像法水一样,可以洗净我们的罪业;忏悔像船筏一样,可以载运我们到解脱的彼岸;忏悔像药草一样,可以医治我们的烦恼百病;忏悔像明灯一样,可以照破我们的无明黑暗;忏悔像城墙一样,可以摄护我们的身心六根。《菜根谭》里说:“弥天罪过,当不得一个悔字。”犯了错而知道忏悔,再重的罪业也能消除。有罪忏悔不仅可以消除罪业,还能增长善根。

六根修正

忏悔,是我们生活里时刻不可或缺的美德。忏悔是认识罪业的良心,是去恶向善的方法,是净化身心的力量。因此,在日常的衣食住行生活中,能够修持忏悔的心情,就能得到恬淡快乐,洒脱自在。

我们的六根,常被比喻为六贼,昼夜攀缘外境,造作诸恶,劫取我们的功德法财。所以我们要至心忏悔六根,使六根的贼性去除,一一修正而为慈悲的眼、耳、鼻、舌、身、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