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渺小

字体大小:

“人身难得,人生一回不容易…”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当苏格拉底的弟子炫耀自己非常富有、有非常大的房子时,苏格拉底让弟子拿一张地图给他看。苏格拉底对弟子说:“你帮我找一找亚细亚在什么地方?”弟子指给他看,亚细亚在地图的那个位置上很大。苏格拉底又对弟子说:“你给我指一指希腊在什么地方?”弟子就告诉苏格拉底希腊在那里,是很小很小的一个地方。苏格拉底又说:“那你告诉我希腊的首都雅典在什么地方?”因为苏格拉底和弟子都在雅典,然后苏格拉底就自言自语地说:“雅典在非常非常小的一个小圆圈。”

最后,苏格拉底又问弟子:“那你在地图上,再给我找找你的家在什么地方?苏格拉底没等弟子说话,就说了:“在地图上根本没有你的家啊!”弟子即刻就明白苏格拉底说的意思了。

不应自卑

但渺小就表示我们没有作为吗?不是的。再分享故事:有个小和尚,他觉得自己的地位卑微,因此,他整天埋怨自己的命运不好。一天,他弯着腰在院子里锄草,因为天气炎热,所以脸上不停地冒汗,汗珠一滴滴地流下来。

他心想:“假如没有这些可恶的青草,我的院子一定很漂亮,为什么有这些讨厌的青草,来破坏我的院子呢?”有一棵刚被拔起的小草,正躺在院子里,它听到小和尚的话,回答说:“你说我们可恶,但是你有没有想过,我们也是很有用的。我们把根伸进土中,等于是耕耘泥土,当我们被拔掉时,泥土就已经是耕过的了。下雨时,我们能防止泥土被雨水冲掉;干旱时,我们能阻止强风刮起沙土。我们是替你守卫院子的卫兵,如果没有我们,你根本就不可能享受赏花的乐趣,因为雨水和狂风会冲走种花的泥土,你在看到花儿盛开时,能不能记起我们青草的好处呢?”

小和尚听得呆住了。他没想到,一棵小草竟然不会因为自己的渺小而自卑。自此,小和尚对小草肃然起敬。

小草都没有因为自己的渺小而自卑,我们身而为人,就更要看重自己的价值了。

独特定义

在人类世界,生命有了属于它独特的定义。一株幼苗、一朵花、一棵草、一只鸟,都是生命。这些事物都有属于其存在的意义与价值。而从整个宇宙观来看,人类相对而言也是渺小的,可这不能阻止我们成为“伟大的渺小”。人渺小的如尘埃,又微妙的像宇宙。我们认为自己是什么,自己就是什么,就会去干什么。最终是好是坏,是善是恶,我们都会如愿。

然而,如果我们自我渺小到有恶的作为,就会变得比尘埃还微不足道;而伟大就在于,我们可以坚守的理性与良知,去自我改善,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们的渺小,告诉我们必须谦虚,不要狂妄自大,要老老实实、好好做人。我们能够自觉渺小,也能生起感恩心。 能时时以感恩的心来过生活,“自我”就会消融,也是踏出人生良能、为社会大众做出奉献的重要一步。

《星云大师点智慧10》、《星云大师点智慧1》英译本以及《点智慧·漫画4》已经开始出售,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https://bit.ly/2O6KBNL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