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亮:艺人的社交媒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韩星孔刘认为社媒是毒药,让他有超出范围的剥夺感。(互联网)
韩星孔刘认为社媒是毒药,让他有超出范围的剥夺感。(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明星胡歌三个月没有更新他的社交媒体,记者问他担心流失粉丝吗?他说,看不到我,你可以去看其他人。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网民沸腾了,赞赏的直夸胡歌自信满满,贬损的就说别自以为是,这个时代粉丝与艺人是“权利反转”。


新“种群”——流量明星
从日记体的微博到如今图片影像当道的Instagram,社交媒体的兴盛让艺人掌控个人信息的独家首发权,传统媒体成为二手传播者,如此也刺激了人们去追踪跟随喜爱的艺人,为着第一时间获得信息。这就导致艺人想尽办法常常更新,满足粉丝需要,一个日常生活记录成了需要制造内容提供。因为普通的日子如不经过修剪,是不会时时精彩的。所谓现象级网红是早已超过生活的忠实记录,呈现的都是刻意营造的迎合粉丝需求的内容,图片、视频、直播甚至自创搞笑短视频,强化粉丝粘合度。一时间艺人创建社交媒体甚嚣尘上,点赞数被看成受欢迎程度,终于出现了一个新的“种群”——流量明星。千万不可小看了“流量明星”的号召力,背后有着巨大的经济利益,广告、商机层层垒叠,形成了一股娱乐圈的新势力。


然而冷静下来想,事情其实非常滑稽和吊诡,本来当红的艺人受追捧无可厚非,可自古以来,人们欣赏的总是艺人拥有并展现之“艺”,就像有名的工匠被关注,是在于他巧夺天工的手艺下的作品一样,因为这个高超之“艺”,人们才更多地想要了解那个拥有者,那位在戏里在台上一颦一笑,举手投足让人魂萦梦牵的演绎者,究竟是怎样不同的凡体肉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