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痛苦痛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针灸是一场既痛苦又痛快的疾苦释放。(互联网)
针灸是一场既痛苦又痛快的疾苦释放。(互联网)

字体大小:

每次去针灸推拿,像是到了一个释放疾苦的空间。总听到不同房间的人既痛苦又痛快地大呼小叫,有些甚至是歇斯底里的,特别是年轻一点的男女。从他们和医师的对话猜测,应该也不是第一次针灸推拿,明知必会喊到乱七八糟依然心甘情愿回来“受罪”,可见有疗效。


这些年经常容易颈肩僵硬腰酸背痛,还不时落枕,只有两种治疗对我有用,一是拗骨,一是针灸。拗骨很有效,但觉得有点伤身,担心发出巨大声响的骨头随时断裂,战战兢兢,能免则免。针灸我特别喜欢,因为医师总能神奇地将一针又一针精准地插入穴位,不论扎的是头、颈肩、腰、手指头、脚板,还是屁股,针灸医师都能针针到位,每一针下去都能把最酸痛之处给扎住,然后将之给挑出来,是真正的对症下药。


针灸真是一门非常高深莫测的功夫,人体环肥燕瘦,就算穴位有相同的GPS,在不同人体上应该也会有不同的精准度差异。但医师总能不必依照图表,看似没有依据就轻而易举,凭感觉就能一针又一针,精确地扎在那个人身体最酸痛的部位,而且被扎的人一点都不觉得有皮肉之痛,神奇之至。偶尔,医师也会失手,一针扎下去的时候刚好刺进毛孔,就会有火烫般的炽热感觉,可见针是真的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