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艺术奖得主:许佩珊寻找闪光点

青年艺术奖得主之一许佩珊:音乐创作是为了自由地表达自我,我希望继续用音乐触动心灵。(艺理会提供)
青年艺术奖得主之一许佩珊:音乐创作是为了自由地表达自我,我希望继续用音乐触动心灵。(艺理会提供)

字体大小:

今年的青年艺术奖得主之一许佩珊(33岁),也是本地作曲家,毕业于杨秀桃音乐学院,在美国布兰戴斯大学考取了作曲博士学位,目前在美国乔治亚大学执教。

许佩珊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她喜欢拉奏低音提琴,但因为曲目有限,这才让她不得不提笔作曲。即便当初没有人把她的作品当一回事,连她自己也没想过会成为作曲家,她就这样误打误撞地闯进作曲的领域。

如今获颁青年艺术奖,许佩珊觉得很受鼓舞,她希望借此鼓励其他曾经像她一样心怀不安的年轻艺术家勇往直前。

这些年来,许佩珊的创作包括独奏、重奏、室内乐、乐团及合唱作品,趋向现代古典风格。她在今年的合唱新作《私房菜谱:炒粿》(Homemade Recipe: Char Kuay)中,就特别采用潮州音节,并且融入模仿蒸汽、烹炒等等厨房音效,让音乐带出生活细节。

许佩珊说,生活中的闪光点,往往就在细节里。因此她尤其喜欢观察生活,从每个人都经历过的体验中寻找灵感,处理在音乐中。

或许是因为常年羁旅海外,许佩珊对于新加坡的一切都倍感上心,时常关注本地报刊、论坛,也在异乡庆祝本地节日。这份关怀也让她的作品保持着与本土的联系。

许佩珊相信,创作的目的是为了自由地表达自我,而她希望接下来,能继续给自己和旁人带来启发,用音乐触动心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