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小才大位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因缘都靠攀附而来,人的德行精进就有了欠缺……”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孟子曾经有个学生叫盆成括,他在孟子门下只听了一段时间的课,因为听不懂,就退学了。后来,盆成括回到齐国之后,忽然当上了上卿,相当于宰相的高职!当消息传到孟子那儿的时候,孟子就说了一句话:“死矣盆成括!”意思是说,盆成括当了这个大官,死期也快到了。果然不到一年,盆成括真的被齐王给杀了。

孟子的学生很奇怪,就问孟子:“老师,你怎么一年前就知道他会被杀呢?”孟子就说了:“盆成括有小才,但并未闻君子之大道。所以当他因取巧得到高位时,却没想到阴谋无法长久,日子一长,主子看穿他只是个小才,还不杀了他?他是自取杀身之祸啊!”

德行有欠缺

所谓满瓶不动半瓶摇,如果学而未成便妄想往高处爬,最后不但不会有所成就,更会显得肤浅、不足。万事成于谦虚,败于骄矜;谦虚、踏实,是学艺和向学必要的态度,态度如果不对,就算有成功的一天,也是豪夺巧取,容易为自己找来无妄之灾。

我们要想成功,必须发奋; 要能发愤,就必须知错、知耻,但小才大位之人,往往做不好“发奋和知耻”,因为因缘都靠攀附而来,人的德行精进有了欠缺,做不成大事也就可想而知了。

再分享一故事

高僧隐居在山林中,他的人品很高,人们都千里迢迢来找他,想跟他学些生活方面的智慧。当这些人到达深山时,发现高僧正从山谷里挑水。人们注意到,他挑得不多,两只木桶里的水都没有装满。按他们的想象,高僧应该能够挑起更大的桶,可是高僧为什么不把桶挑满呢?高僧笑着说:“挑水之道并不在于挑多,而在于挑得够用。一味贪多,会适得其反。”众人越发地不解了。

于是,高僧让他们中的一个人,重新从山谷里打了满满的两桶水。那人挑得非常吃力,摇摇晃晃,没走几步,就跌倒在地,水全都洒了,那人的膝盖也摔破了。看到这种情景,高僧说:“水洒了,不是还得再打一桶吗?膝盖破了,走路艰难,岂不是比刚才挑得还少吗?”

高僧说:“好生活的要诀就在于,我们凡事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要不然很可能就得不偿失。”

我们是要“适才而为”,还是要“小才大用”?故事已有了寓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