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梁振英高票当选中国政协副主席

会议结束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动走上前,与梁振英(面向镜头者)握手交谈约40秒。(法新社)
会议结束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动走上前,与梁振英(面向镜头者)握手交谈约40秒。(法新社)

字体大小:

身兼港区政协委员的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相信,基于梁振英对国家和中央的忠诚,以及守护“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努力,因此才高票当选。梁振英是以98.3%的得票率,获增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成绩比董建华略好。

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昨天高票当选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成为首名同时兼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香港特首,也进入中国国家领导人之列。

中国全国政协会议闭幕会昨天早上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项议程就是增选本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作为唯一候选人,最终在2066票赞成、13票反对、16票弃权、6人未按表决器的情况下,以98.3%得票率获选。

梁振英原本坐在台下第一排,当选后获邀上台就坐。梁振英走上台时,向台上及台下都鞠了一次躬。会议结束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动走上前,与梁振英握手交谈约40秒。随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等六名政治局常委,也逐一与梁振英握手。

梁振英晋身全国政协副主席后,连同香港前特首董建华,全国政协一共有两名来自香港的副主席。

梁振英的得票情况略微好于董建华当年。2005年,作为卸任的香港首任特首,董建华被增补为政协副主席时,获得2065票赞成、21票反对、20票弃权,得票率是98%。

港区全国政协常委陈永棋受访时认为,梁振英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显示中央重视香港。他说:“这反映中央对香港的肯定,也对香港市民发出一个信息,即给予我们两名政协副主席,使香港在中央的地位更加高,香港的信息也可以早一点,由多一些人向中央传达。”

身兼港区政协委员的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相信,全国政协委员是基于梁振英对国家和中央的忠诚,以及守护“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努力,让他高票当选。

他说:“他算是高票当选,因为到目前为止,很少见到百分之一百支持候选人。绝大部分的政协委员都相信他对中央忠诚,对国家忠诚,以及在落实‘一国两制’与维护国家安全方面,作出贡献。”

不过,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则质疑,梁振英五年前当选特首后,辞去政协常委职务避免角色冲突,现在又身兼特首和政协副主席职务,行为前后矛盾。

他说:“虽然本届特首任期已接近尾声,两个职务重叠时间不长,但仍令人质疑中央所讲的政治规矩,是否随时因应眼前现实需要而改变。”

刘锐绍也提出“UGL事件”,指梁振英曾被指收受澳大利亚工程公司UGL集团巨额酬劳,中央政府如果对此处理不当,将动摇外界对“一国两制”的信心。

梁振英在2012年上台后,被揭发收受UGL约5000万港元(909万新元)款项而没有申报,引起外界批评。香港民主派近日也大力反对梁振英接任政协副主席,理据包括“UGL事件”未厘清,以及梁振英同时担任特首及全国政协副主席存在利益冲突。

料在一带一路计划担当重要角色

另一方面,梁振英在香港特首任上,大力促进香港与习近平所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对接,他去年1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一带一路”被提及40多次,香港贸发局去年5月还专门主办了高规格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据《联合早报》记者了解,梁振英出任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后,未来会在这方面担当相当重要的角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