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政协开幕式发出恢复疫前秩序信号

主席台上,坐在第一和第二排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党和国家领导人均没有戴口罩。(路透社)
主席台上,坐在第一和第二排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党和国家领导人均没有戴口罩。(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领导人不戴口罩、会场座席没有间隔、与会者不用保持社交距离。大会的这些安排对外释放强烈信号,中国的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疫情之前的社会秩序正有序恢复。

中国领导人不戴口罩、会场座席没有间隔、与会者不用保持社交距离……疫情下的中国“两会”(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年会)昨天正式揭幕。这场年度政治集会,向外界发出中国正在恢复疫前秩序的强烈信号。

约2100名政协委员昨天聚集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式。在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做报告前,中国政治殿堂举行短暂祭奠。现场所有政协委员和主席台上的中国领导人,为冠病疫情中殉职的人员和病逝的患者,集体默哀一分钟。

昨天下午2时许,政协委员陆续从驻地坐巴士抵达人民大会堂。谨慎的防疫氛围下,委员们到会场时都戴着口罩。在会场前安检处,工作人员给每个委员量体温,并要求委员们摘下口罩核对身份。

委员们在抵达大会堂时,很少有人像往年那样拍照留念,大会堂外也没有数百名媒体记者堵访委员的热闹场面。

和往年一样,委员们在大会堂一楼就坐听报告。虽然是疫情期间,但他们无须隔开就坐。主席台上的座位安排也与往年没有差别,座位间距并没有因疫情拉大。

主席台上,全国政协领导人在第一排就坐,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坐在第二排,主席台前两排人员均没有戴口罩。

大会的这些安排,通过官方媒体直播,第一时间传递给外界。这些安排也对外释放强烈信号,中国的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疫情之前的社会秩序正有序恢复。

不过,这场政治集会安全举行的背后,是官方投入了大量防疫资源。此次两会实施“闭环管理”,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只能在大会堂和驻地酒店两点一线行动。一些委员和代表在进京前,在外地通过核酸检测。

委员和代表的餐食安排也十分谨慎。网上流传的照片显示,有代表团的餐桌座位用透明隔板隔开,减少代表用餐时相互接触。

因疫情防控,此次两会的媒体采访安排有所调整。之前有消息指,只有中国官方媒体获准进入大会堂,不过官方在政协会议开幕式前夕向部分驻京境外媒体发出现场报道邀请。

昨天约有20名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韩国、日本、新加坡、台湾、香港等地的记者,到大会堂现场报道。不过,记者活动区域被限制在大会堂三楼指定区域,并由工作人员全程陪同,今年也无法在大会堂堵访委员。

开幕式也邀请外国驻华使节旁听。外国使节和境外媒体都得提前通过核酸检测,由大会方统一安排巴士前往大会堂。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