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出台更严厉政令 更大范围限制非法移民

美国移民周二在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市的爱尔兰大饥荒纪念园聚集,反对特朗普政府的移民政策。民主党众议员约瑟夫·肯尼迪三世(后排左一)和民主党参议员爱德华·马基(后排左二)到场声援。示威者手中拿着的标语牌写着“我们要留在这里”。(法新社)
美国移民周二在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市的爱尔兰大饥荒纪念园聚集,反对特朗普政府的移民政策。民主党众议员约瑟夫·肯尼迪三世(后排左一)和民主党参议员爱德华·马基(后排左二)到场声援。示威者手中拿着的标语牌写着“我们要留在这里”。(法新社)

字体大小:

在新规定下,近乎所有非法移民都可能被遣返,唯一特例是那些自幼就非法进入美国的所谓“追梦者”。已被定罪,或任何已被提控或可能被控的非法移民将是当局优先遣返的目标。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特朗普政府周二出台更严厉的限制非法移民政令,将更大范围地逮捕并遣返非法移民,同时加快他们离境的速度。

在新规定下,近乎所有非法移民都可能被遣返,唯一特例是那些自幼就非法进入美国的所谓“追梦者”(dreamers)。已被定罪,或任何已被提控或可能被控的非法移民将是当局优先遣返的目标。

但在前任奥巴马政府当政时被列为次要遣返目标的人,即任何跟罪案没有牵扯的人,都不再受到保护。

这使美国境内近乎所有1100万个非法移民都可能受影响。

美国国土安全部当天发布两份备忘录,落实总统特朗普1月25日签署的关于加强边境管控、限制非法移民的行政令。

人权组织指责是进行迫害

这两份文件由国土安全部长凯利20日签署并下发国土安全部各主要执法部门负责人,其具体措施包括:增加1万5000个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执法人员;加强国土安全部长对于执法行动的指挥权;立即策划在美墨边境筑墙等。

人权组织指责政府的最新政令是在进行迫害,并警告,“大规模遣返”的威胁将对已经在美国落地生根的家庭造成伤害,同时损害美国经济。

但凯利说,非法移民问题令政府“不胜负荷”,因此这么做是必要的。“南部边界非法移民大量增加,使联邦机构和资源不胜负荷,同时令美国国家安全出现重大弱点。”

特朗普政府要遣返几乎所有非法移民的做法,与其前任的奥巴马政府,甚至奥巴马之前的小布什政府的做法完全不同。这两个前政府都试图通过国会,寻找可以让大多数长期非法移民留在美国的途径。

国安部官员说,新政令中的大部分指示不会立即实施,而要取决于国会、公众评论期或与其他国家的磋商。

当中一项要求移民及海关执法局人员,增加未经受审就被遣返的非法移民人数,就须要国安部在联邦公报上发布通知和接受评估。

该规定要求任何不能证明他们已在美国超过两年的非法移民加速被遣返。目前,只有在美国边界附近遭扣留且无法证明已入境美国超过14天的非法移民,会面对立即遣返的命运。

国安部也打算把通过美国南部边界入境的非墨西哥籍移民,在等待受审时先送回墨西哥。该计划的实施取决于墨西哥政府是否愿意配合。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国安部长凯利预定22日,也就是新移民政令发布后的隔天,到墨西哥城同墨西哥总统涅托和墨西哥官员举行会谈。

墨西哥外交部官员说,墨西哥政府到时将告诉凯利等人,墨西哥“不可能”接收外籍的遭遣返者或难民身份申请人。该官员说,墨西哥政府的关注点将放在美国要遣返的墨西哥人上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