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博士精神错乱送医 误以为要见法官

李颖盈(左二)时常会和同事们开会聊天,有助于她抒发情绪。
李颖盈(左二)时常会和同事们开会聊天,有助于她抒发情绪。

字体大小:

女博士突然患急性精神错乱症(acute psychosis),妄想朋友要陷害她,家人送她到急诊部,她却以为要带她见法官。

曾到瑞士修读脑神经科博士学位的李颖盈(29岁)是心理卫生学院的全职朋辈支援专家(peer support specialist)。

她与记者分享,三年前修读了两年的博士后,她回国放假,举止不知何故突然变得奇怪,感到非常焦虑,要开口却说不出话来,脑里更开始乱编各种场景。

当时,她在瑞士的新加坡朋友,通过网购在新加坡买了一台手机,为了要省运输费,想把手机寄到女博士的住家,等她回瑞士时,再把手机交给他。

“我突然变得非常多疑,觉得朋友要陷害我。我以为朋友要知道我的住家地址和号码,是为了盗取我的身份来逃离官司。”

然而,这完全只是她的妄想。家人察觉不对劲,赶紧送她到心理卫生学院的急诊部。

“当时我已经完全脱离现实,脑子充满妄想。家人送我到急诊室,我却以为他们要带我去见法官判罪。虽然荒谬,但当时犹如在做梦,不会觉得这些想法是没逻辑的。”

当时她入住陈笃生医院一周,被诊断急性精神错乱症(acute psychosis)。吃药后,病情才渐渐改善。原本只打算回新加坡十天的她,一待却待了八个月。

回去瑞士后,她的病情曾复发一次,所幸她及时察觉求助,很快就好转。

另一次,她出现抑郁症症状,便在瑞士每周见医生,帮助她处理负面情绪。

回国后,已康复的她知道自己不想再从事实验室研究工作,机缘巧合下,约半年前决定加入当全职朋辈支援专家,与其他病人分享她的自身体验。

完整报道,请翻阅04.01.2017《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