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妇访新 想对战争生还者及家属道歉

医治大河彩虹之桥创办人之一长古川朋子(图右)每到一个国家,会创作一首诗,表达歉意,并祝福个别国家。(伍书永摄)
医治大河彩虹之桥创办人之一长古川朋子(图右)每到一个国家,会创作一首诗,表达歉意,并祝福个别国家。(伍书永摄)

字体大小:

因为对日本在战争中造成的伤害感到愧疚,一名日本妇女拜访新加坡,想要对日战生还者和家属道歉。

日本出生的长古川朋子(57岁)虽然没经历战争,但要本着“面对历史的事实并认错”的信念,10年前开始访问中国向慰安妇与生还者及家属寻求宽恕。

她是日本组织医治大河彩虹之桥(Healing River-Rainbow Bridge)的创办人之一,本周与另两名组员来到新加坡,要与日战生还者和家属见面,向他们道歉。活动在圣安德烈座堂举行。

长古川朋子以华语做分享时说,她在大学时学中文,开始对中国感兴趣,后来正视到面对历史的重要,与他人重建友好关系。日本曾侵略亚洲国,她听闻日本老兵忏悔当年侮辱女性丑行的故事,觉得很难过,所以她要到亚洲向生还者和家属道歉。

长古川朋子与组员从2008年起拜访中国几个地方,拜访慰安妇、南京大屠杀生还者等,向他们认错,希望他们也从过程中获得心灵的解脱。

每到一个地方,她也会献上一首自创诗,表达忏悔之心,并祝福个别国家。

她在分享时说,她几年前听闻日本兵曾在樟宜海滩屠杀新加坡人,促使她想了解更多,有了访问新加坡的念头。

在场的生还者与家属有的在听分享时悲从中来,忍不住落泪。长古川朋子也与组员为出席者呈献舞蹈和唱圣歌。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8月20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