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变与提升计划 半年助1万8000人就业

劳动力发展局通过旨在推动职业流动性的应变与提升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就协助约1万8000人成功就职,与去年同期相比,人数增加约9%。(档案照)
劳动力发展局通过旨在推动职业流动性的应变与提升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就协助约1万8000人成功就职,与去年同期相比,人数增加约9%。(档案照)

字体大小:

就业市场面对重重挑战,政府的长期策略是确保国人进入职场后,能享有职业流动性。如此一来,国人可随行业需求和个人志向的变化,选择不同职业道路。

劳动力发展局通过旨在推动职业流动性的应变与提升计划(Adapt and Grow),在今年上半年就协助约1万8000人成功就职,与去年同期相比,人数增加约9%。这些求职者当中,超过六成原本失业。

人力部长杨莉明昨天(7月27日)在应变与提升计划慰劳宴透露了上述数据,并指出劳发局和其他合作伙伴虽面对就业前景不太明朗的情况,仍继续做出令人鼓舞的成绩。

人力部星期五发布的第二季劳动市场预估报告显示,尽管裁员人数较少,雇主在填补空缺时更谨慎,求职者找工作更困难,以致居民失业率攀升。总就业人数增长也显著放缓。

经济不明朗,杨莉明致辞时,特别阐述第四代领导所采取的短、中、长期策略,以确保国人获得所需的帮助,适应经济转型,并从优质的工作中获益。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星期六上午走访勿洛南巴刹,受访时也强调部长们一直紧密合作,共同解决我国面对的具体问题和重大挑战,如在经济重组期间为人民创造就业机会。

在短期内,政府会密切留意经济走势,同时不断提高我国竞争力,尽其所能取得增长。

杨莉明说,以目前来看,像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规模的经济衰退,似乎不太可能发生。

“更重要的是,如今我国经济比起10年前更多元化,一些行业如电子业虽然出现疲弱,其他行业如信息与通讯业的发展仍然稳健。”

中期策略则是要应对人口结构和科技的快速转变带来的挑战。杨莉明说,国人更长寿,生活也更健康,大家要思考的是如何将之转化为机遇。

她补充说,李显龙总理和其他第四代部长下来几周,会针对生育和人口老龄化等课题发言。

至于科技转型可能带来失业的担忧,杨莉明认为,科技发展对我国而言是利多于弊,“因为我们的劳动力本来就有限,多年来所创造的就业机会远比劳动人口多”。

在她看来,推动企业采纳科技提高生产力的同时,政府还须协助员工通过科技掌握精深技能,因此人们无需畏惧科技而是应接受它。

谈到长期策略,杨莉明说,打工如今已不再只是为了三餐温饱,国人更希望能拥有一番事业,为人生增添意义。

两大方面着手达成职业流动性

为了达成职业流动性,政府将从两大方面着手。一是不断创造就业机会,包括协助本地企业,同时吸引外来投资在我国发展,以确保人人都有工作;二是协助公司企业不断转型,以制造更高素质、更良好的就业机会。

杨莉明指出,参加专业人士转业计划(简称PCP)的求职者,约有三分之二在找到新工作后,赚取比之前更高的工资。

她认为,在某种意义上,经济重组其实帮助他们找到了更好的工作,但过渡期往往并不容易,所以当局将与求职者并肩同行,确保他们在适应新工作环境时也能取得进步。

杨莉明补充说,工作转型过程中,也制造了提升技能的稳健需求,而我国独有的劳资政协作关系在这当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最后,杨莉明不认为目前的就业情况已陷入危机,但强调在充满挑战的将来,新加坡之道是在每次逆境中寻找机会。

她说:“谈到工作和技能,正当其他人还在整顿时,让我们前进的机会之窗已开启。新加坡之道必须是共同努力,开拓这个领先优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