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裁后从饮食业再出发 中年进修闯出一片天

“咖啡用‘拉’的动作来倒才香。”郑添华给员工提供在职培训时也分享泡咖啡的“秘诀”。
“咖啡用‘拉’的动作来倒才香。”郑添华给员工提供在职培训时也分享泡咖啡的“秘诀”。

字体大小:

随机应变 不畏改变系列

在金融风暴中被裁退,他不畏改变,两度踏入全新的领域,勇敢面对改变。虽然重新起步时薪水减了60%,他还是虚心的学习和进修,并在餐饮业闯出一个春天!

郑添华(60岁)曾当了20年的剪片师,这是他中学和技术学院毕业后的首份工作。30多岁时突然被裁,他顿时彷徨失措。“我家里有年幼的孩子要养,我不能没有收入,三个月后我决定转到零售业,从售货员开始做起。”郑添华受访时透露。

重新出发,踏入完全陌生的零售业,不只薪水比之前少了60%,面对完全不同的工作环境和对象,心态也必须调整。郑添华明白提升和培训的重要,不管是在职培训、内部受训,还是派去上课,他都积极学习,并学以致用,尤其是行销和待客之道。

在零售业工作一阵子,郑添华过后再转到餐饮业,接受更系统化的培训和提升,尤其是在5年多前加入大食代(Food Republic)食阁后,他有机会参加各种各样的课程,还提升成为合格的培训员。如今他已升为大食代的餐饮部区域经理,负责监督20名员工,掌管4个食阁的饮料、甜品和水果摊位,而且现在的收入比第一份工作高。

“我加入大食代时已是主管,但我还是坚持学了三个月的基本功。泡咖啡、茶水、制作甜品、切水果……从头学起,我更了解工作流程,人手不够时也能随时上阵。”

单是“跑摊位”的功夫并不够,郑添华这几年来上了不少餐饮业管理课程,包括如何提高生产力和盈利、工作场所数码化、风险管理。他也考获了新技能资格(Workforce SkillsQualifications,简称WSQ)下餐饮业的证书和进阶证书。

“随着时代改变提升自己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诚心的服务态度,对工作的热忱,这样鞭策自己去学习也不会觉得辛苦。”郑添华说。

20191128_zb_mti_02.jpg
郑添华与同事研发的甜品与饮料:杨枝甘露,泡泡茶和缤纷芒果豆腐花。

郑添华在培训后,对市场的脉动、公司品牌、餐饮业的动向有了更深化的了解。他也靠自己积极观察,学以致用,在掌握顾客群的喜好后,他甚至动脑筋开发产品,像他花了数个月调制出杨枝甘露,在大食代的甜品摊位推出,让顾客以大众化的价格享用餐馆式的甜点。最近,他又用了3个月时间研发黑糖珍珠鲜奶,一推出就大受欢迎,并获得公司市场部的大力支持。

20191128_zb_mti_desserts.jpg
(左图)泡泡茶。(右上图)缤纷芒果豆腐花。(右下图)杨枝甘露。

郑添华说,新产品为食阁注入新鲜感,价格又大众化,能推动买气,让更多食客回头光顾。

“餐饮业最重要就是忠诚顾客的支持,食阁也一样,所以我们推出迎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更能吸引回头客。”

siu dai gao poh都要教 提升成培训员好处多

工作虽然忙碌,但郑添华坚持提升,用3年的时间完成培训与评估高级证书课程(Advanced Certificate in Training and Assessment,简称ACTA),成为合格的培训员。

“我被裁退时,才意识到不断提升和进修的重要性。过去工作来了就做,也没想到要学什么新的东西。”郑添华说。

踏入餐饮业后,尽管他一周工作6天,但他还是坚持完成餐饮业证书和进阶证书课程里所有的单元,也成为受认证的ACTA培训员。

20191128_zb_mti_03.jpg
工作虽然忙碌,郑添华依然坚持上课进修,考获不少证书。

郑添华坦言,ACTA课程有口试和书写考试,他笑说年纪大了念书考试有点压力,但从课程中获益良多,非常值得。

“成为合格培训员后,我能更好的去指导员工、评估他们,也更注意到过去忽略的细节,例如在职培训(On-the-Job Training)时,我就会在讲解、示范之外,设立一套评估系统,譬如让员工重复做给我看,确保他吸收了我们所教的东西。”

郑添华透露,员工有本地人,也有来自中国和马来西亚的,他也必须考虑到文化差异。

“本地顾客点餐,要求咖啡‘siu dai’(少甜),‘gao’(浓),‘poh’(薄)、或‘dilo’(不加水)……我必须向来自外地的员工加以解释,让他们记住不同的说法,以免搞错顾客的要求。”

现在聘请员工、留住人手是一大挑战,郑添华说,掌握了培训员的丰富知识,他更了解如何去协助员工提高关键绩效指标(KPI),提高团队精神。“我会和员工们坐下来讨论工作上的标准,聆听他们的感受,也和他们分享公司在餐饮业里的方向和方针,确保他们能融入这个大家庭。”郑添华说。“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工作环境也更和谐和睦。

工作方式数码化 鼓励员工多进修

郑添华总是鼓励员工,除了基本功之外,也要学会数码技能、提升服务素质、清理和收拾柜台,还有清洁卫生的知识,才能提高工作素质。郑添华举例说,现在公司采用手机应用程序来申请假期、轮班,不学会使用数码科技不行。

20191128_zb_mti_07.jpg
多功能收银机上注明‘siu dai’,‘gao’,‘poh’等,员工必须掌握这些“本地化”词汇和基本数码技能才能工作。

“其实数码知识很有帮助,好像食客点餐时我们直接输入,不管是‘siu dai’,‘gao’,‘poh’,都打在单子上,让泡茶水的同事一目了然,在繁忙时段不用扯喉喊叫,少了紧张和不必要的误解。所以我总是鼓励同事一定要改变传统想法,去吸收新知识,提高加薪升职的机会。

五之三

【随机应变,不畏改变系列由未来经济理事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