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整体劳动市场疲软相反 部分本地企业逆势增聘人手

新加坡零售商协会执行总监唐碧婷受访时说,虽然部分零售商会专注于聘请资深员工,帮忙打造品牌或开拓网络行销,但与此同时可能会有业者因停业而解雇员工。(档案照)
新加坡零售商协会执行总监唐碧婷受访时说,虽然部分零售商会专注于聘请资深员工,帮忙打造品牌或开拓网络行销,但与此同时可能会有业者因停业而解雇员工。(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零售商协会执行总监唐碧婷受访时说,虽然部分零售商会专注于聘请资深员工,帮忙打造品牌或开拓网络行销,但与此同时可能会有业者因停业而解雇员工,这样一来,总就业人数最终还是减少。

健发连锁店“北京101”疫情期间仍在招聘,空缺包括三个分店经理职位,与整体就业人数锐减的宏观趋势相反。

事实上,目前仍有一些企业像北京101一样逆势前进,依然在征聘人手。例如,家具商宜家在找设施经理,快递公司能者快递(Ninja Van)也在找信息科技工程师。

20200801_news_cutgraph-page-001.jpg

北京101人力资源经理林美香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其实我们也没想到解封后能维持业务,我们也挺意外的。”

她说,病毒阻断期间虽被迫暂停营业,但公司全体员工并未松懈,有的接受产品培训,有的构思新配套,等解封后顺势推出,她认为这些都是公司能继续走下去的原因。

公司有15个职位空缺待填补,包括分店经理、护发顾问、护发治疗师,以及理发师等。

人力部前天(7月29日)发布第二季劳动市场预估报告,病毒阻断措施严重冲击就业市场,总就业人数大减12万1800人,有6700人被裁退,居民失业率也攀至3.9%。

报告也指出,随着病毒阻断措施解除,商业情绪似乎好转,上个月只有21%的受访企业有意减薪,17%有意削减人手,比前一个月的26%和21%少。

新加坡零售商协会执行总监唐碧婷受访时说,业务恢复运作确实提振了士气,销售员都能回去上班,有抽佣的销售员也能赚取较高收入。

不过,她说,所谓的情况好转是与过去三个月相比。“如果与去年同期相比,我们的业务增长还处于负数。”

唐碧婷说,就算人们没有失业,他们的薪水可能减少了,也可能担心随时失去工作,因此多半会谨慎消费。

她相信一些零售商会专注于聘请资深员工,帮忙打造品牌或开拓网络行销,但这可能意味着只能提供一个职位空缺。同时期却有零售商会停业而解雇好几个店员,这样一来,总就业人数最终还是减少。

郑德源:裁员人数未必准确反映失业情况

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郑德源指出,裁员人数未必准确反映失业情况。他自己就知道有员工没获续约、年长员工没重新受雇、外籍员工的工作准证没有更新等情况,而“这些都没算在裁员人数内。”

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光威受访时则说,今年的居民失业率预计会达到4.2%,但这比沙斯和全球金融危机时低,因为对经济造成最大冲击的病毒阻断措施已经解除。

他指出,政府拨出的近1000亿元纾困金,对缓和经济影响会相当有帮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