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仅半年 日本政府拟多项方案应对东奥会变数

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仅剩半年时间,比赛能否顺利举行,观众能否入场观赛仍存悬念。(路透社)
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仅剩半年时间,比赛能否顺利举行,观众能否入场观赛仍存悬念。(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日本否认外媒有关放弃主办今年奥运会的报道。日本媒体则指,主办当局草拟让境外观众入场、50%观众入场以及闭门三个方案。

顾及冠病的疫情发展,日本当局决定以多个计划筹备即将在7月份举行的东京奥运。日本媒体昨日引述日官方匿名消息,指日方最坏的打算是举办一个无观众入席的奥运会。换言之,东京奥运很可能成为历史上首个“闭门奥运”。

距离7月23日奥运开幕仅剩半年,外界十分关注东京奥运会能否冲破疫情难关,顺利举行。英国《泰晤士报》网络版发出一匿名消息,称日本政府已放弃在今年举行,并做出了长远目标,让东京奥运推迟到下下届,即2032年。

日本当局昨日针对这一报道大力否定,日奥运部长桥本圣子辟谣时指出:“这是不确实的报道。基于冠病在海内外的扩散,人们或考虑到(日本)医疗体制,才会出现担忧的声音。目前,日本政府正在与大会委员会紧密合作,要团结一致推进各种筹备工作。日当局要努力准备一个让大家安心和安全的奥运会。”

据日本多家主流媒体的报道,日本政府非但没有取消之意,且已有了不同程度的举办计划。当局接受国际奥运筹备委员会的建议,草拟三个筹备方案。这之中,除了有对境外观众开放的“A计划”外,也准备B和C两个折中方案,即允许“50%观众”入场和“零观众”。

《朝日新闻》昨日引述日本内部人士发言,指东京方面不想轻易就放弃让外国旅客入境的A计划。

目前,它仍然加紧开发手机认证应用,其策略是要借奥运来重启接纳境外游客的起点。不过,日本医药界对此计划表示担心,认为要实现就要付出很大的医疗代价。

东京医生协会会长尾崎治夫指出,如果要开放给境外旅客,日本必须动员至少1万个医务人员守住比赛会场。以目前日本居高不下的疫情,以及医疗体制的紧迫程度,这会给我们(医疗人员)增加莫大负担。日当局有必要考虑,举办一个无观众的奥运会。“

日本当局若主办一个无观众入席的奥运,意味着900亿日元的门票收入将泡汤。消息说,日当局或会推到6月份才决定是否会让海外观众入境观赛。

据悉,日本全国各县传递奥运圣火的安排已敲定在3月23日启动,将从福岛县出发。如果传递圣火期间遇到疫情出现紧张,当局则会禁止选手上场,改在圣火抵达的地点举行小规模的迎接仪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