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抱团取暖提高生产力

字体大小:

社论

2016年3月30日

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政府推出了总额45亿元的产业转型计划。这个计划从企业、行业及强化创新能力三个层面,以创造更大价值及提高生产力。财政部长王瑞杰透露,政府将协助20多个行业制定转型蓝图,这些行业占了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八成。换句话说,产业转型计划涵盖了所有主要的行业。

在这项计划下,政府将调派人力到各个行业担任“行业领袖”。这些行业领袖将与商会及公司合作,根据行业的需求量身定制转型的蓝图。当然,他们也将在政府与企业及行业公会之间,扮演桥梁的角色。

其实,在促进新加坡经济转型方面,政府多年来推出了不少计划。此外,政府的多个机构如经济发展局、标新局、国际企业发展局、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劳动力发展局,也从方方面面协助企业的转型及国人技能的提升。

然而,我们的生产力表现,在过去三年几乎是停滞不前。根据去年的一项《全球创新指数》调查,新加坡在创新方面的投入远大过产出,因此创新效率偏低。另一方面,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的数据显示,政府在科研领域每投入1元,吸引到私人企业的投资是1.6元,与原定的1元换2.5元的目标相比较,还有一段距离。

王瑞杰前天走访一家精密工程公司后表示,产业转型计划是一个长远的战略性计划,关键在于如何落实这个计划。他指出,企业彼此之间的合作,以及企业与商会和政府机构的紧密合作,至关重要。

确实,在提高生产力及创新方面,我们有不少的政府机构肩负推动者的角色;政府也做出相当大的投入。目前我们需要的是将各种资源有机地结合起来,确保投入能够获得优异的回报。

产业转型计划的推出,显示政府对整合资源的重视。政府决定从经济机构调派人员到商会及行业公会担任行业领袖,有助于加强企业及政府之间的互动。一方面,这能协助企业更了解政府的思路及各种援助计划,另一方面,它也能协助政府官员亲身体验企业所面对的挑战。此外,产业转型计划赋予商会及行业公会更重要的角色,以为更多的企业服务,特别是中小企业。

因此,商会及行业公会再也不仅是联谊会的组织,也是生产力与创新的推动伙伴。其实,标新局早已推出了“业界合作项目”(简称CIP)及“本地企业与协会发展计划”(简称LEAD),通过商会及行业公会,协助中小企业共用资源或服务。

例如,在政府机构的协助下,新加坡食品厂商联合会以“食尚新加坡”的品牌,组织食品公司到海外参展。它也在“本地企业与协会发展计划”下,在中国的电子商务平台设立销售新加坡品牌食品的网上店面。中小企业抱团取暖,获得规模经济的效益,从而提高生产力。

在这次的产业转型计划下,政府推出了“本地企业与协会发展计划”升级版(LEAD-Plus),以加强商会及行业公会的角色。商场如战场,企业之间难免存有竞争。然而,共享资源是未来经济的发展趋势,企业要生存,就必须争取规模经济的效益。在这一方面,商会及行业公会可发挥协调的功能及群集效应。

在经济竞争日益激烈及人口老化的趋势下,不少国家都强调创新与生产力,但大多数是停留在愿景的阶段,迟迟无法实现。新加坡是一个小国,中小企业的技术实力及财力还有待提升,因此必须采取举国合作的方式,整合资源以打造一个创新的生态体系。从这个角度而言,产业转型计划是重要的一环,企业家不仅仅要自我努力,还须配合政府和商团的大方略和步调,齐头并进,方能成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