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马国政坛再陷混乱局面

马哈迪昨天向国家元首提交辞职信,辞去首相职务。(法新社)
马哈迪昨天向国家元首提交辞职信,辞去首相职务。(法新社)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2月25日

马来西亚政局过去几天出现非常戏剧性的变化,执政联盟希望联盟主席理事会上周五晚上召开会议后,首相马哈迪在将近凌晨举行的记者会上再次表明,在今年11月于马国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后,由他全权决定交棒日期。

经过三个半小时的会议后,马哈迪说:“没有时间、没有日期,什么都没有,一切由我决定。”最终没有敲定确实的退位日期。这一会议,却启动了新一轮的权力博弈,最终导致这几天马国政坛的重大变动。

几周来,马国就一直有传闻说马哈迪可能退出希盟,与“老敌人”另组政党联盟,巫统和伊斯兰党会加入新联盟,这一组合还获得国会的过半议员支持。因此,当马国首相署证实,马哈迪昨天下午一点向国家元首提交辞职信,辞去首相职务,只留下吉打州浮罗交怡国会议员一职后,不少人以为这是他以退为进的做法,准备脱离希盟另组新政府和内阁。接着,土团党主席慕尤丁跟着也在面簿上贴文,正式宣布土团党退出希盟。

另一边厢,安华所领导的人民公正党总秘书赛夫丁纳苏丁昨天证实,已经以公开背叛为理由,开除署理主席阿兹敏和副主席祖莱达。阿兹敏随后宣布带领11个国会议员脱离公正党和希盟,其中包括四名正副部长,并将在国会组成一个独立集团。这一连串的宣布,让人以为马哈迪决定跟巫统和伊党联手的传闻是事实。

没有想到,马哈迪却又抛出另一颗震撼弹,宣布辞去土著团结党总主席。民行党秘书长林冠英在党总部主持紧急会议后说,马哈迪是因为不要与巫统合作才辞职,因此他和民行党将会支持马哈迪继续担任首相。这一发展,让事件出现峰回路转的戏剧性变化。

马国国家元首昨晚虽然接受马哈迪的辞呈,却委任他为过渡首相,直到新政府成立。随着马哈迪辞职,决定退出希盟政府的土团党和公正党阿兹敏派系,以及其他政党如砂拉越政党联盟、巫统等,昨天都召开紧急会议,让政情更显得扑朔迷离。

经过这一番折腾,希盟政府表面上仍然执政,而且马哈迪的相位似乎显得更加稳固。但是,对于面对冠病19威胁的马国民众而言,马国朝野政治人物的这轮权力斗争,显然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做法。跟其他国家一样,马国经济因为疫情的冲击,许多行业都陷入挣扎求存的危急状态,急需政府推出援助配套,协助受影响的行业渡过难关。这轮权力博弈,无疑分散了政府应对疫情的注意力。

财政部长林冠英曾在2月14日发表文告说,马哈迪将会在2月27日宣布经济振兴配套,以减轻冠病19疫情对马国经济的影响,同时维护人民的福祉。随着马哈迪辞掉首相一职,作为过渡首相的他能否及时推出振兴配套,配套内容又是否能满足社会需求,现在恐怕都得打上大问号。马国经济能否继续空等下去,相信更是各方关心的问题。

此前希盟政府跟新加坡的双边合作,虽然存在一些分歧,可是在个别课题上仍然出现进展。如今随着马国政争的白热化,希盟政府前途未卜,各项双边合作项目势必都要暂停。这当然不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我们因此希望这个乱局能早点结束,不论最后谁能组织新政府,都应尽快把马国带回正轨前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