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疫情考验企业社会责任

政府推出总值600亿元的经济援助配套,需要企业的配合,才能发挥更大的效果。(法新社)
政府推出总值600亿元的经济援助配套,需要企业的配合,才能发挥更大的效果。(法新社)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5月13日

为了减轻企业在冠病疫情期间的工资成本负担,政府推出了雇佣补贴计划,给予雇主高达75%的工资补贴。上个月,政府已向14万多名雇主发放第一部分的工资补贴,总额超过70亿元。但有32家企业主动退还政府所发放的补贴金,另外有29家收了第一笔补贴后表示,不再接受政府的雇佣补贴。

财政部指出,企业主动退还的补贴金总额3500万元,它将利用这笔款项帮助更有需要的雇主。此外,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在面簿上透露,主动退还政府援助金的公司,有些是跨国企业与金融机构,一些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本地企业。

这些企业没有受到疫情太大的冲击,有些退还补贴金,转给更有需要的雇主;有些则将补贴金捐出去。其中一家是德国药剂公司,它将50万元的补贴金捐给员工投选的五个慈善团体;另一家是英资银行,它表示公司的全球政策是要协助当地的社群以及利益相关者。

疫情当前,这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作为,令王瑞杰感到鼓舞。他希望这能鼓励其他营业状况良好的企业也这么做。

然而,这次疫情对企业的冲击前所未有,企业的社会责任也备受考验。病毒阻断措施导致供应脱臼以及需求减弱,使企业面对现金短缺、成本提高及信贷紧缩的问题。在经济蛋糕缩小的情况下,即使财务状况良好的企业为了自保,也将企业的社会责任搁置一旁。

例如,政府在经济援助配套中推出房地产税回扣给房地产业主,并期待他们将这个回扣转给租户,以减轻租户的负担。然而,政策推出后,不少租户投诉,他们没有从房地产税回扣中受惠。最终,政府通过立法规定业主必须把房地产税回扣全额转给租户。

另一方面,疫情的冲击也使一些企业铤而走险,趁机牟利。不少消费者投诉,一些商家趁口罩短缺哄抬价格,引起恐慌抢购与囤积。贸工部最近就发布文告,提醒商家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不要趁火打劫。

疫情影响就业市场,让那些即将投入职场的毕业生忧心忡忡。有人趁机在网上打广告声称,他们能为法律系毕业生安排在律师楼实习的机会,并收取相当于一个半月至两个月工资的服务费。这个网站还耸人听闻地指出,许多律师楼已不再聘用律师,约有65%的法律系毕业生将无法找到工作。律师公会表示,这个行销手法是在制造恐慌,而从事这门生意的人是“披着羊皮的饿狼”。

这次的疫情以及经济衰退,为企业增添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不少企业在这个非常时期都尽量保住现金以及收紧信贷,以避免陷入资金链最脆弱的一端。利润最大化固然是企业的终极目标,但是企业的利润有赖于外部环境的改善。从这个角度而言,企业的社会责任与企业利润是相辅相成的。

疫情持续,对小企业以及弱势群体的影响尤为严重。政府推出总值600亿元的经济援助配套,需要企业的配合,才能发挥更大的效果。财务状况相对稳定的本地企业,可以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常言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这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终极理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