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鸿斌:安倍政府改善对华关系的国内外因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生效40周年之际访华。(路透社档案照)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生效40周年之际访华。(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根据中日双方商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生效40周年之际访华,这是安倍复出近六年来首次正式访华。从2012年底重新复出以来,直到去年年中为止,安倍政府的对华政策就是全面牵制或曰抗衡中国。但从去年以来,安倍政府表现出希望改善双边关系的强烈愿望。


首先是在去年5月中旬,派出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以及首相秘书今井尚哉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随即在6月3日在由《日本经济新闻》主办的“亚洲的未来”国际研讨会上致辞时表示,愿意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合作。当年9月28日,在中国大使馆举办的国庆招待会上,安倍又在并未预告的情况下出席,而且是小跑步进场。此后便一再向中方表示希望在今年访华,并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随后访日。


更重要的迹象出现在去年年底。去年12月17日共同社发表的一则新闻披露,多位官方人士证实:安倍明确表示“印太战略”不是针对“一带一路”的,两者可以齐头并进。这并非是在某一次国际会议上或双边会谈中的表态,并不存在作秀的成分;相反此举可视为安倍深思熟虑之后,对其多年来的对华政策做出了重大调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