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金财:反逃犯条例风波与台湾总统大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大选选战主轴理应是涉及内部公共治理与对外政策辩论,尤其与大陆在主权与领土是否同属一国攸关台湾未来发展,究竟是选择“和美亲中”或“联美抗中”路线,国民党与民进党各有所政策偏好。然香港反《逃犯条例》修订风波或抗争(反修例运动,香港人称“反送中”),引发台湾民众对“一国两制”的戒心,可能左右即将到来的总统大选结果。


无庸置疑,蔡英文总统原先低迷的民意支持度,因2019年初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习五点”,倡议“两制台湾方案”;6月爆发反《逃犯条例》修订风波,激起民众对“一国两制”的疑虑,而出现回弹。


最近在台湾政治语词上出现“今天的香港,明天的台湾”说法,意在彰显“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产生反面效应,强化台湾民众的危机感,担心一旦台湾接受“一国两制”,也将沦落至跟香港一样失去自由、人权与民主,激起台湾民众更加支持抗中路线。蔡英文提出“今天的台湾,明天的香港”,宣称反送中运动是一场争取自由民主的运动,并以台湾追求人权与民主发展为典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