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财政预算案

多重配套应变与提升 致力协助个别国人就业

字体大小:

个案1: 用手提测量器 

勘察工地一人可完成

当一家公司决定装修办公室时,承接项目的室内装潢公司通常会派出多名员工到场勘察,测量房间尺寸、地板面积及确定水电接口位置等。今后这项工作可能只需一名员工和一架手持设备就能完成。

13家本地室内装修业者在劳动力提升总会(Workforce Advancement Federation)的帮助下,计划从美国引进能够精确测量尺寸并进行相应计算的新型设备,为技术人员省下勘察现场所需时间。

可省60%成本

劳动力提升总会策略企划总管胡僡珆受访时介绍,室内装修业者在完成现场测量后,还需绘图、计算所需材料数量,并制作视觉效果图呈献给客户。这要花费大量人力与精力,引进新设备能大大加快上述流程。

她举例说,每次进行现场测量,员工平均需花费四个小时,以时薪30元计算,成本为120元。在采用新设备后,测量时间可缩短至1.5个小时,为公司省下75元,即60%成本。

目前劳动力提升总会正和本地业者一同开发相关软件,让这架手持设备更符合本地企业需求。在精益企业发展计划(LEDS)帮助下,参与计划的业者可获津贴购买设备。

劳动力提升总会今年1月被人力部委任为“LEDS推动者”,它将与其他九名推动者一道吸引更多中小企业参与计划,帮助他们寻求精简员工、提高生产力的方案。

胡僡珆说:“一旦这项技术实验成功,更多室内装潢业者将从中受惠,我们也考虑把这项技术扩展到其他领域,例如建筑业、展览策划和酒店管理等。”

个案2:雇用被裁员工或年长者

公司可获津贴

年过50的关文辉去年5月被服务了23年的公司裁退,生活瞬间陷入低谷。他积极找工,但多次碰壁,后来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公司,对方却只愿意付1500元的薪水。

回忆起那段找工作的日子,关文辉(52岁)说:“我发现有些公司只想找人填补空缺,没有看重我所拥有的技能与经验。”

不过他很幸运,在失业七个月后,去年12月遇到了现在的雇主——克亮照明公司(Krislite)。关文辉说:“公司正好要开发市场,知道我有这方面的经验后,完全不在乎我的年龄,只看重我的工作经验与热忱就聘请了我。”

当时,劳动力发展局刚推出职业支援计划不久。计划规定,雇主若聘用年满40岁、已花至少六个月求职的被裁新加坡籍员工,担任月薪至少4000元的专业人员、经理和执行人员(PME)职位,就能在第一年获得每月400元至2800元不等的津贴。由于关文辉符合条件,克亮照明公司得到了津贴。

关文辉透露,他在找工作期间,于劳发局举办的职业展等活动上,认识好些刚失业的中年人士,发现大部分被裁的PME和他一样,担心因年纪大而找不到工作。

关文辉认为职业支援计划对中年求职者而言是一项好消息。他说:“聘请新人都有风险。这个职业支援计划除了能提高年长者重返职场的机会,也有助鼓励雇主更重视员工的工作经验和能力,更放心地雇用年长者。”

克亮照明公司人力部主管陈伟勤受访时说,公司请人时关注的是员工的健康、经验和体力,倒没考虑津贴问题。不过公司一般会为员工安排各种培训课程,提升技能,而这笔津贴有助减轻公司的负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