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三读通过 不可公开展示香烟禁令明年生效

字体大小:

新条例也禁止通过互联网等平台进行促销。新款电子香烟如果会让人模仿抽烟,也一律不准出售和进口。零售商有12个月的时间调适。

叶伟强 报道

yapwq@sph.com.sg

从明年起,香烟等烟草产品既不能在零售处公开展示,也不能通过互联网等媒体平台进行促销或刊登广告。新款电子香烟只要能让人模仿抽烟的行为,也一律不准出售和进口。

国会昨天三读通过烟草(广告与销售控制)(修正)法案。零售商有12个月的时间调适,法令明年正式生效。

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就法案提出二读时指出,为符合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新加坡须确保任何与烟草广告和促销相关的禁令必须全面,包括涵盖所有互联网上的宣传,以及任何源自新加坡或出自外国,但由与新加坡有关联者刊载的广告,无论这些广告是针对本地或海外市场。

法案也禁止使用奖励积分兑换烟草产品等忠诚计划。

义顺集选区议员李美花认为,年轻人耗在互联网的时间越来越长,应实行这项禁令,但她认为互联网范围太广,难以监管,而这些控制广告和销售的措施成效有限,因此政府应继续投入更多资源,以展开公共教育,并打造有助吸烟者戒烟的环境。

许连碹回应时说,要监控互联网确实不易,各国应在源头就有这类监管措施,但无论如何,新加坡作为全球公共卫生群体负责任的一员,将在我国法律中明文禁止。新加坡签订的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是全球首个对抗烟草蔓延的协议,签字国近170个。

我国吸烟率从1992年的18.3%降至2004年最低的12.6%之后,2013年回弹至13.3%。政府设下在2020年把吸烟率降至12%的目标。

许连碹指出,电子香烟在全球越来越普遍。尽管我国已禁售,并禁止进口电子烟,但按照现有法令,电子烟是因设计与传统香烟相似而被禁。

随着新款电子烟的设计各异,修正法案扩大禁令范围,把所有可用来模仿抽烟的产品都列为禁品。这些产品的零件也被禁,以防人们分批进口零件后,组装成烟具。

对于禁止零售商公开展示烟草产品,许连碹说,这是要避免非吸烟者受广告影响,包括视觉上的刺激。禁令也可防止人们因一时冲动买烟,包括在尝试戒烟的烟客。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数年前的研究发现,美国买烟者有多达11.2%是因一时冲动买烟,当中以18至24岁者、偶尔吸烟者以及尝试戒烟者居多。

特定零售商不受影响

零售商往后须把烟草产品放在店内一个不透明的闭合式储藏空间内。当顾客询问价格时,零售商才可出示一份仅以任何一种官方语文印制,但没有图片的价目表。

许连碹说,烟草产品专卖店则必须避免让公众从店外就能看到烟草产品,这些店面可使用布帘或改换不透光的玻璃窗等。她指出,多数人在光顾这些以售卖雪茄为主的商店时,已决定买烟,这与一般零售处不同,因此店内可展示产品。本地有17家这类专卖店。

她在回应马林百列集选区议员花蒂玛医生提问时确认,樟宜机场的免税零售商不受展示禁令影响,但是卫生部会不时检讨这项决定。

丹那美拉码头和港湾中心等码头的免税零售商,可以在特定“烟草区”展示烟草产品,但不能让公众在“烟草区”外看到产品。

位于史各士路的DFS环球免税店(DFS Galleria)则被当局列为一般零售商,因此必须遵守禁令。

国会已经休会,财政部长王瑞杰将在下星期四(24日)发表本届政府的首个财政预算案声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