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纪公司推新卖点 集售项目改发展为服务公寓与酒店

字体大小:

酒店、服务公寓、共用生活空间等,都是一些私宅项目地段重新发展后的新用途。

集体出售市场陷入低谷,但求售的住宅地段不少,推销集售项目的房地产经纪公司以住宅用地重新发展为商用住宿为卖点,试图杀出重围。

酒店、服务公寓、共用生活空间(co-living space)等,都是一些私宅项目地段重新发展后的新用途。

在上个月二度公开求售的纽顿居(Newton Lodge)就是一个例子。这幅住宅地段可重新发展成服务公寓或共用生活空间项目。若改建成服务公寓的申请获得批准,预计有50至60个房间出租。

樟宜东路上段的卡莎德里(Cascadale)的地段也适合建造服务公寓。

销售这两个项目的仲量联行高级顾问卡南吉星(Karamjit Singh)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靠近主要道路和设施的地段较适合建造服务公寓。“一些发展商以经营服务公寓或共用生活空间以获得经常性收入,因此会对这类地段感兴趣。”

另一个例子是去年推出市场求售的加东商业中心(Katong Plaza)。这幅商住两用地段于今年3月获准发展成酒店项目。

合登亚洲投资销售总监连镛智受访时说:“商业房地产不受去年7月推行的房地产降温措施影响,因此这类地段对发展商的吸引力较住宅地段要大。”

莱坊国际产业顾问行高级董事兼主管李乃佳也有类似看法。他指出,尽管政府较早前提高酒店地段的发展费,但对发展商仍有一定吸引力,以共用空间形式经营的服务公寓也很独特,但售价必须合理。

高纬环球资本市场主管沈丽美认为,要以不同用途为卖点,最好是能事先获得市区重建局批准。

过去两年,集体出售市场火热,其中以住宅用地的数量最多,发展商也频频出手高价购地。不过,新一轮降温措施推行后,新私宅的销量受影响,让发展商在购地时不得不三思。

卡南吉星指出,一些不是以发展项目为主要业务的发展商会暂时离场,但大型发展商仍在购地。

他说:“发展商现在能为住宅或集售地段支付的费用,与屋主在降温措施推行前预期的价格有很大落差,所以交易难以完成。尽管积极购地的发展商数量少了,但若屋主充分调整预期,还是会成交的。”

戴玉祥产业执行总裁高春华受访时说,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小型集售项目较占优势,因为重新发展后的项目单位数量较少,发展商比较有把握在合格证书(QC)和额外买家印花税(ABSD)的期限内把项目卖完 。

根据沈丽美观察,售价低于5亿元的集售项目寻得买主的机会较大。

一些经纪公司聘建筑师 为发展项目进行概念设计

为了推进销售速度,一些经纪公司聘用建筑师为重新发展的项目进行概念设计。

连镛智说,这些概念设计颇详细,包括单位数量和种类和发展项目的设计主题。建筑师会根据地形和政府条例绘制与实际比例相符的构想图。合登还制作行销视频,而这些费用全由经纪公司承担。

高春华认为,提供概念设计细节有助于发展商深入了解地段的发展潜能,也降低了发展商的购地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