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幼教市场巨大 VIPKid业务爆炸式增长

中国在线教育机构VIPKid创办人米雯娟,致力于为中国儿童提供和美国顶尖学校儿童课程无异的教育。(彭博社)
中国在线教育机构VIPKid创办人米雯娟,致力于为中国儿童提供和美国顶尖学校儿童课程无异的教育。(彭博社)

字体大小:

(北京彭博电)中国的互联网在线少儿教育市场空前巨大,数以亿计的家长愿意掏出不少钱让孩子接受高质量的教育。得益于此,米雯娟创立的在线教育机构VIPKid正经历爆炸式增长。

多年来,教育专家和传统教师都在批评在线学习,认为它无法取代真实教室里的面对面互动。但在中国,父母非常渴望让孩子获得最好的教育——他们有时甚至愿意尝试那些不确定能否提供高质量教育的方法。

米雯娟正是看准了这个庞大教育市场带来的商机。在阳光充足的北京办公室内,米雯娟回忆起她第一次对教育感兴趣的原因。她自幼酷爱英语、曾经把午饭钱拿来买书和杂志做练习。她15岁时的英语好到让她开始教其他学生。她17岁从高中辍学,和自己的叔叔一起创办了一家语言培训机构。

米雯娟今年33岁。作为一家初创企业的创始人,米雯娟正致力于为中国儿童提供和美国顶尖学校儿童课程无异的教育。VIPKid将5岁至12岁的中国学生与主要来自北美的教师一一结对,学习英语、数学、科学等科目。课程全部在线进行,一个学生通常每周要上两三节25分钟的课程。

师资方面,米雯娟聘请了专业人士帮助设计VIPKid的课程,并从美国的著名大学聘请了学术顾问。

这家公司创立至今仅有三年,今年年初只有200名教师,现在则已增加到5000人,学生则有四万名。米雯娟预计明年VIPKid的规模将扩大到2万5000名教师和20万受教育儿童。

VIPKid已从创新工场、北极光创投、马云旗下云锋基金和红杉资本中国等投资机构手中,筹集到了1.25亿元(美元,下同,1.81亿新元)。美国篮球巨星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也投资了VIPKid。

其中,由前谷歌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领导的创新工场,在VIPKid还只是商业雏形时,就进行了天使投资,并在米雯娟推出产品之前,在创新工场北京的总部帮助其孵化了15个月。

李开复说:“我们认为互联网有力量重新塑造教育。从我见到米雯娟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必须投资她的公司。”

米雯娟生于河北,但后来搬到了黑龙江。有一天,米雯娟在学校上课时读了一本科幻小说杂志。老师看到之后,拿走了杂志,并撕成碎片扔到她的脸上。“她跟我说,‘从我的教室里滚出去,你是天底下最烂的学生’。”

这一经验使她相信,教师会对儿童的生活产生巨大影响。她因此投身教育事业。10年间,她在北京开办了六七个教育机构。

不过,米雯娟梦想着能够更大规模地影响社会。于是,她决定返回校园,入读长江商学院,并在康奈尔大学交换学习了一个学期。2013年,米雯娟把VIPKid这一商业计划交给了李开复,创新工场则在当年12月提供了首轮融资。米雯娟和她的三位联合创始人搬进了创新工场在北京的办公室,花了15个月的时间来设计软件和课程。

目前,除了VIPKid之外,中国也有多家提供在线学习的机构,包括提供廉价课程的师通(Rosetta Stone)。

另一家在线教育集团——51Talk则从四年前开始将中国学生与菲律宾教师相互结对。51Talk今年6月在纽约上市,现有各年龄层学生用户超过10万2000人,注册教师则超过8000人。

在中国以VIPABC这一品牌运作的TutorGroup Co.,其控股者中出现了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和高盛的身影。

该公司聘请许多北美教师在线提供数学和语言辅导,声称已经在市场运作了近20年。VIPABC的估值在2015年底达到了10亿元。

面对这么多的竞争者,米雯娟定下了明确的目标:她希望在同等时间和金钱投入下,提供最有效的教育方式,而不是提供最便宜的教育方式。
她认为,提高这么多学生的教育效率,是一个绝佳的发展机遇。她因此成立了一个研究院,努力开发最佳的教学实践方式。这一研究院的主席由硅谷风投机构“学习资本”(Learn Capital)的管理合伙人罗伯特胡特担任,研究院顾问包括来自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和南加州大学等著名学府的教授。

访问结束时,胡同里的太阳正在逐渐落下。许多人一天的工作将就此结束,但米雯娟距离下班时间还有很多个小时。她说:“我通常工作到凌晨2点,有时到凌晨4点,但一般是到2点。我们有很多事要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