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首相:赶走莱纳斯稀土厂将对外来投资造成影响

马哈迪说,如果将莱纳斯赶出马来西亚,将影响其他外国投资者来马投资。(路透社资料图)
马哈迪说,如果将莱纳斯赶出马来西亚,将影响其他外国投资者来马投资。(路透社资料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内阁据传将在周三公布如何处置备受争议的莱纳斯稀土厂,民主行动党因此将在周二开会,向所有民行党国州议员、中委和州委汇报此事。首相马哈迪早前指出,莱纳斯若被赶出马来西亚,将会对马国的外来投资造成影响。

分析员认为,莱纳斯课题将让近来忙于应付爪夷文书法课题的民行党雪上加霜。

多名消息人士向“当今大马”透露,汇报会明天晚上8时在民行党全国总部召开。财政部长及民行党秘书长林冠英,以及环境部长杨美盈等人预料都会出席,一起与民行党民选代表讨论莱纳斯课题。

一名消息人士表示:“这项汇报会将按照爪夷书法课汇报会(模式),召集民选代表出席……内阁议决莱纳斯稀土厂必须在8月15日前公布,所以(民行党)要在公布前汇报。”

“当今大马”8月3日引述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内阁已经议决取消莱纳斯必须把废料运出国的要求,但不同意更新莱纳斯的执照,只允许莱纳斯延长营运执照半年。

消息人士表示,“至少三名部长”在内阁积极支持莱纳斯稀土厂继续运作,早前反对莱纳斯稀土厂的部长,仍然坚持立场继续反对。

杨美盈8月3日表示,内阁最迟将在8月15日发表声明,说明莱纳斯执照的详情。根据惯例,若国会没有开会,内阁一般都在周三召开会议。

首相马哈迪上周四表示,马来西亚不能由于有些人不愿接受专家研究结果,却在邀请澳大利亚莱纳斯稀土厂前来投资后又强迫对方离开。

马哈迪表示,莱纳斯已经在大马投资超过10亿令吉(约3.3亿新元)。他说,如果将莱纳斯赶出马来西亚,将影响其他外国投资者来马投资。分析员指马哈迪上述说法,可说已经为内阁周三的相关宣布定调。

民行党近几年一直强烈反对莱纳斯稀土厂,因此一旦上述消息属实,民行党领袖除了要面对爪夷文书法课题的舆论压力,也将同时面对反莱纳斯民众的抗议。

马来西亚媒体7月底报道,华文和淡米尔文小四生明年必须在马来文课学习爪夷文书法,这引起华社强烈反弹,民行党内部也有13名州议员联署反对。民行党8月5日向该党国州议员汇报此事,以平息党内分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