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三综艺旧瓶装新酒

字体大小:

大整蛊/好声好戏/开心大综艺

可上网观赏

香港TVB最近委任资深娱乐大哥曾志伟和王祖蓝,来整治日渐流失年轻观众的综艺节目。我挑了几个非音乐类的重头节目来看,其中《大整蛊》《好声好戏》《开心大综艺》都是旧瓶尝试装新酒,成效好坏不一。

李佳芯被整,点击量高

先说整人节目《大整蛊》,整人这一招不新鲜,相信大家都看过加拿大制作的整人节目《开心一笑》(Just for Laughs: Gags),短短几分钟,恶搞路人,笑果奇佳,堪称典范。整人内容通常在综艺节目以单元呈现,TVB大胆尝试用整个节目来玩整人,可惜整人和被整的都是三线以外的艺人,很难吸引观众捧场。

唯一的例外是第一集当家花旦李佳芯被整——江美仪邀她上假爆料节目,要她说最不想合作的艺人,李佳芯不想得罪别人,只好为难地指名江美仪,江美仪故意难过,把李佳芯吓哭,这个视频创下TVB近期综艺最高点击量。李佳芯被整时的一颦一笑,都惹人喜爱,形象加分。

配音竞演,轻松有趣

《好声好戏》是配音竞演节目,中国大陆湖南卫视已拍过类似的《声临其境》,叫好叫座。TVB首次制作,上周才决出冠军,由陈自瑶夺得。节目让一些配角、跑龙套的艺人展现不俗的声音演技,给自家艺人多一个展示技能的平台和机会。

大陆的竞技节目,评审和选手未必认识,讲评时或讲真心话,或为节目效果可以下重手,吸引观众,但TVB的同事朝夕相见,说话留情三分,评审中的王祖蓝和汪明荃算是比较“狠”,较有看头。

《好》请来多名资深配音员即兴示范,他们马上入戏并准确掌握音调、语气、咬字、节奏,十分精彩。艺人配音时表情和肢体语言丰富又怪趣,也提供不少娱乐性。节目的声演项目,如学媒婆讲婚礼吉祥话,评述球赛,打小人,饶舌等,制造不少笑声。整体来说,《好》比《声临其境》更轻松有趣。

传统综艺,恶搞热闹

《开心大综艺》是包含歌舞剧游戏的合家欢节目,内容大同小异,精彩与否就看创意发挥。模仿是万年可用的招数,首两集王祖蓝亲身上阵,角色影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但江美仪模仿莫文蔚更出位,唱演都神似。

自我恶搞是TVB这次改革的新精神。TVB在香港垄断已久,节目水准不进则退,近年新台ViuTV抢去不少年轻观众,TVB肯自我嘲讽,是前进的一小步。比如第二集办“公关灾难”颁奖礼,把首集中被嘲笑没有人认识的小咖艺人请来领奖,制造他们“让人认识”的机会,我觉得就做到放下身段,实事求是。另外,王祖蓝起用演技不俗的赖慰玲跨界当主持人,新鲜感也让人眼睛一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