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罪犯走出牢笼变得不自由

字体大小:

美好的世界 Under The Open Sky(M18)

娱乐性★★★☆/艺术性★★

剧情:前黑帮成员三上正夫(役所广司饰)被判谋杀罪成,13年后获释重返社会。他的性格直爽,只懂得用拳头解决问题,对重投社会束手无策。他一边找工作,一边委托电视台节目寻找失散多年的母亲。

身边友人包括担保律师(桥爪功饰)助他重过新生活,奈何前罪犯在社会处处碰壁,曾经偏离正轨的人可否找到容身之处?

影评:故事的主人翁走出牢笼,相信天大地大,总有能做的事情,未料引以为傲的一技之长早已不被社会需要;他向友人剖白,在牢房里想象过出狱后的日子,越想越糊涂,因为根本不知道外面的人是怎样过生活的;他感慨地说,在牢里反而还能抬头挺胸。确实,恢复自由以后的他,似乎变得不自由了。

日本大满贯影帝役所广司诠释的三上正夫为了保护所爱,下手过重,一共刺了袭击者11次,超越正当防卫范围,身陷囹圄,度过大好年华。观众跟随他出狱,重获新生的机会,又看着社会里无形的刺如何击垮这名铁汉,一路为他打气加油。现实是残酷的,很多事情未必能按照计划走,机会不是唾手可得,也并非努力就能迎接美好结果,但不努力,又什么都不会有。

细腻写实,结尾震撼

透过写实与细腻的描绘,加上影帝的刻画,有几场戏着实看得心头一酸。包括三上正夫出狱后来到东京上野,在茫茫人海中惘然若失,直到旧识律师呼喊名字,他才回过神来露出笑容;三上正夫在友人家看着热腾腾的家常菜却无法动筷,因数年来的牢饭偏凉,需要适应。

三上正夫嘴硬又固执,只有在最脆弱时才会表露真心。他想过新生活,但四处碰壁,某次用拳头轻易摆平无赖,眼睛竟亮起来,想念的未必是混黑帮的日子,更多是想念“有用的自己”吧,毕竟把人打倒是出狱后遇到最容易完成的事。

电影不一味呈现社会现实面,主角不是孤军作战,由仲野太贺、桥爪功、梶芽衣子、六角精儿和北村有起哉组成的“好友团”真心帮助他,为故事注入温暖和希望。人气女星长泽雅美扮演节目制作人,是比较唯利是图的角色,戏份不重。

《美好的世界》是46岁导演西川美和的第六部长片,她也是作家,之前将自己的小说《亲爱的医生》《漫长的藉口》等搬上大银幕,《美》是她首次改编他人的作品,原著为作家佐木隆三于1991年、根据年长释囚真人真事创作的小说《身分帐》。西川美和师从名导是枝裕和,她往往会在作品中注入黑色幽默,展现人性的荒谬,以及日本社会隐藏的问题。

此片结尾微妙,在幽静中投入炸弹,令人招架不住,却印象深刻,反复咀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