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岁刘雯佩 不懂方言却创作福建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本地18岁女生刘雯佩为外公外婆创作福建歌《亲人》,透过歌曲表达对亲人离世的哀伤,以及家庭和根的含义。刘雯佩目前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斯大学念美术,她接受《联合早报》电话访问,分享写歌过程。

刘雯佩毕业自圣尼各拉女校,曾在学校的歌曲创作比赛夺得冠军,并以学姐蔡健雅为榜样。她后来听到卢广仲《鱼仔》和魏如萱《你啊你啊》歌曲中的福建话部分,感到特别亲切,这让她有了写福建歌的想法。

她说:“我父亲是潮州人,母亲是福建人,但我不会讲潮州话和福建话,只会简单的像‘吃饱没’。一开始要写福建歌,是以外公(高秋垣)为出发点,外公在我小时候就过世,我后来去了解外公的过去,发现他曾担任华初和南初的建校委员会委员,就想写一首歌向外公致敬,感谢他对新加坡的付出。外公的部分遗产是留给孙子的教育费,这首歌也是我报答外公的方式。去年5月得知外婆癌症恶化,我就想把歌曲也献给外婆,她在去年12月过世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