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骑车 环岛当流星

字体大小:

防疫期间,国人勤于运动,路上的脚踏骑士变多。本地不少艺人也爱骑脚踏车,《联合早报》访问音乐人李偲菘、艺人林明伦和陈之财,发现“健身”未必是他们骑车的主因,林明伦就强调脚踏车的代步功能。

不过欣赏沿途风景,是他们的共同点。陈之财看到美景,会停下来欣赏,吃一块自备的三明治。李偲菘骑啊骑啊,创作灵感开始涌现。三人都强调骑脚踏车要注意自己与别人的安全。

林明伦:喜欢自由的感觉

小时住甘榜,林明伦就常骑着叔叔的脚踏车四处跑:“喜欢骑车时很自由的感觉。”长大后,脚踏车依旧是他的代步工具,早期在新传媒拍戏时,他就骑车去工作。他喜欢折叠式脚踏车,因为方便携带。

林明伦认为新加坡的公园连道做得很好:“是我们的骄傲。”一家六口骑车是会选择公园连道,他会教导小孩注意自己与别人的安全。太太陈毓芸骑车的过程中,曾发生轮胎突然爆破的意外,她吓了一大跳,按错刹车器,像“超人”一样飞出去。林明伦同意骑脚踏车有风险,要骑就不要怕跌倒:“会不会受伤看运气,看你跌在什么地方。”

林明伦热爱冒险与旅游,曾到日本、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骑车旅行:“在当地的市区会骑在人行道上,没人行道就小心骑在路上。”他特别难忘在澳大利亚时,沿着高速公路从一个州骑到另一个州,“车道与脚踏车道中间有一道六七米高的围栏,主要是防止汽车发生意外时,车子的零件等大物件飞散伤及骑士。”

李偲菘计划挑战绕岛

李偲菘原本以跑步健身,但逐渐因膝盖承受不了,腰部也会酸痛,改换骑车健身,一骑不知不觉已一年半了:“运动才有精神,工作效率才会好,写起歌来有创意。”

李偲菘爱上骑脚踏车,原因包括喜欢看美丽的风景:“吹风的感觉很舒服,有时骑着骑着灵感就来,马上停到路旁,以手机录下自己哼唱的旋律。”李偲菘骑车上路常被认出,有一次一对夫妻认出他,还热心追问:“有在写歌吗?”

李偲菘欣赏不同地点的美景,所以没有一条固定的脚踏车路线。他开始是骑在公园连道,但觉得傍晚时刻颇危险,因为跑步人多,大人也带着小孩出来骑。李偲菘说不管是在公园连道或公路,都尽量避开巅峰时段。

李偲菘曾在公园连道出状况,因为看到风景宜人,就停车准备自拍,怎知转身要走到另一端时,一名少女骑车撞上来,两人都跌倒受伤,他连忙为她处理伤口,过后才处理自己的:“双方都有错,我不应该突然跑到另一边,她远远看到我的背影,应该按铃警告,但她没有。经过这次意外,我更小心了。”

李偲菘喜欢折叠式脚踏车,因为下雨容易收起来,叫车回家也方便。他有两辆“小布”(Brompton),一辆是在本地购买的,另一辆从英国订零件,然后请专人组装。他说一辆小布差不多3000元,不过买零件组装的小布,将近1万元,买组装车是因为性能更好。

李偲菘每周骑两三次,去年6月骑了125.75公里:“几乎绕岛一圈,很开心看到自己的体能增强。下来要挑战绕岛一圈。”

陈之财父子同行

陈之财一家四口都会骑车,家中一度有六辆脚踏车。他说儿女小时候,一家人常骑车去野餐,如今孩子大了各忙各的,但他还是经常与儿子陈一熙一起骑脚踏车,他说:“我们不在意抵达什么目的地,而是欣赏沿途的风景,骑到累了,会停下来吃块三明治。”

陈之财住东海岸一带:“很方便,往左边骑是美丽的樟宜海边,另一边则是朝向滨海湾。要往哪边骑就视当天的心情,想感受现代市容就往滨海湾,要传统一点的就往樟宜海边。”

陈之财是开车人士,认为骑上公路惊心胆跳,所以常骑在公园连道,他幽默地说:“我们的脚踏车有一堆安全装备,傍晚时,车头灯就会亮,安全最重要。我们常常被女孩子超车,因为骑得很慢,哈哈哈。”

陈之财也喜欢折叠式脚踏车,因为节省空间:“以前把一般的脚踏车放在屋外,轮子都会被拆走,有一次被拆光到只剩下脚踏车中间的部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