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丧女之痛拍《醉美的一课》 丹麦名导彰显爱和悲伤

字体大小:

在今年奥斯卡最佳国际电影奖击败港片《少年的你》的丹麦电影《醉美的一课》(Another Round),由丹麦知名导演Thomas Vinterberg(托马斯温特伯格)所导,他形容这部电影宛如一颗巨大跳动的心脏,因为电影与去世的女儿无法分割。

《醉》拍摄时,温特伯格接获他与前妻所生的19岁小女儿Ida(艾达)车祸去世的消息。前妻带着艾达到巴黎探望友人,所坐的车子遭一名边开车边看手机的司机所开的车子撞击,艾达当场死亡。

温特伯格接受《联合早报》电邮访问时坦承,女儿的丧命让他悲痛不已,忍痛继续投入《醉》的拍摄,让他远离精神错乱,“我们打造这部电影纪念她,《醉美的一课》就像一颗在跳动的巨大心脏。我们在拍摄电影时充满了爱和悲伤,你也许可以从大银幕上感受到。”

他对《醉》有无限的爱,“我们拍摄时完全没有戒备,完全解除武装。艾达去世之前,也希望我拍这部电影,《醉美的一课》成了她的纪念碑,也让我觉得这部片更有意义。”

52岁的温特伯格所导的《谎言的烙印》(The Hunt)竞赛2014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现为最佳国际电影),《家族庆典》(The Celebration)夺1998年康城评审团奖等,也入围奥斯卡最佳导演的《醉》是他迄今为止最私人的作品,是一部关于“失控的快乐”的电影。“我的生命经历了失去女儿,经历了最终的失控,就像我们一起漂流的水流一样,我永远不会忘记。”

《醉》讲述Mads Mikkelsen(马德斯米克尔森)饰演的教师与三名同僚人到中年,对工作和家庭感到力不从心。他们根据适量酒精能让人开朗并提高创造力的理论,亲身试验,初期果然重振雄风,但后来走向失控边缘。

《醉》题材新鲜,非一般的嬉闹片,是对中年危机的一种存在主义式沉思。影片获好评,烂番茄指数影评人给予的新鲜度高达92%。片中演员喝得醉醺醺,温特伯格表明拍摄现场不允许喝酒,他说醉酒的逼真画面是因为有一票好演员。至于人物们面临的中年危机,他说:“我也面临中年危机,但这不是我的故事。”

温特伯格八年前就构思《醉》,他说关于酒的道德说教故事已经太多了,“丹麦人追求理性,同时像疯子一样的好酒,我想探讨是怎么回事。《醉美的一课》只是一个关于酒精的想法,事实上,可能是对这个国家平庸和无聊现状的反映。”

《醉美的一课》目前在本地放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