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跑运动励志片 郑恺增重添血肉

字体大小:

超越 Never Stop(PG13)

娱乐性★★★/艺术性★★

剧情:百米冠军吴添翼(李昀锐饰)为解开心结返乡,却见师兄郝超越(郑恺饰)早已远离最爱的跑步事业,不禁心寒。郝超越退役后做起运动鞋品牌生意,但因为没生意头脑,事业失败,妻子(张榕容饰)还提出离婚。郝超越想利用吴添翼谋利,师兄弟的较量从回忆中的跑道延伸进现实生活,历经误会和冲突。

影评:东京奥运会因疫情从去年延至下个月底举行,原定去年上映的运动题材影片《超越》“配合”延到现在才推出,让观众在奥运会前暖身。去年的《夺冠》以中国女排的故事为主轴,此片以短跑运动为题材,由中国男星郑恺监制,并携手李昀锐主演。

运动题材片少不了的元素包括励志剧情、热血精神,主角往往陷入低潮期,最终能从逆境中破茧而出。《超越》具备上述元素,顾名思义,旨在鼓励观众不断超越,纵使过了黄金时期,也不要妄自菲薄。

故事不算创新,胜在写实,描绘职业体育人退役后,一切从零开始的茫然若失,以及纵使有天赋也未必能出人头地的现实,透过情节向观众发问:如果当不成冠军,又有谁会记得亚军呢?若没有冠军光环,是否就白白挥洒殆尽的青春?

李昀锐饰演当红短跑名将“吴添翼”,郑恺的角色预告着吴添翼的未来。郑恺从腹肌阳光男演到胖大叔,原以为大肚腩是道具,看花絮才惊觉他为了演绎落魄模样,两个月来每天吃六顿,增重20多公斤,牺牲不小。郑恺在高中时期接受过短跑训练,这次重温旧梦,在拍摄前接受集训,片中不乏跑步戏。

李昀锐演技自然

24岁的李昀锐对本地观众来说也许陌生。2015年出道的他于影视圈和乐坛发展,曾参加真人秀《创造营2019》,在节目中以一首《你给我听好》引起关注。《超越》是他从《创》“毕业”后的首部影视作品,主角戏份多,演技挺自然。

部分情节以回忆与现实交错的方式呈现,显露剪接的缺点,例如渐渐投入情节时,偏偏突然切换时空,打断情绪;结尾让人意犹未尽,或可多添几笔,让结局更加振奋人心和催泪。

台湾女星张榕容饰演郑恺的妻子,在男人戏里发挥有限。中国大陆体坛名人李宁和前国足运动员范志毅客串,郑恺的好友李晨、金靖也特别出演。李晨饰演举重好手,留锅盖头,穿亮黄举重运动衣出场,造型有喜感。李宁在电影彩蛋里才现身,郑恺透露《超越》的服装由李宁赞助,他从一开始就想找李宁客串,但直到杀青后半年才促成拍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