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名著再被翻拍 《射雕》网络电影闹双包

《九阴白骨爪》里的梅超风造型。(互联网)
《九阴白骨爪》里的梅超风造型。(互联网)

字体大小:

今年10月,武侠小说大家金庸就去世满三年了,但他的畅销作品仍是市场抢手货。例如他最畅销的著作《射雕英雄传》最近又再度被拍成网络电影了,而且还闹双包,都抢在6月中推出,竟还都获得不及格的评分。

腾讯视频抢在6月10日推出《射雕英雄传之九阴白骨爪》,爱奇艺则在两天后推出《射雕英雄传之降龙十八掌》。无独有偶,两部剧都拿原著中的惊世武功来当剧名。

《射雕英雄传之九阴白骨爪》跟过去的翻拍作品不同,将原著中的反派配角梅超风提升为主角,从她流落街头的少女时代说起,到她被黄药师收为徒弟,与师兄弟一起在桃花岛上习武长大。后来黄药师发现她对自己的情感超乎师徒之情,借故离岛。

原著中,黄药师与梅超风并无超脱师徒的情谊。梅超风与同门陈玄风相恋,偷偷结为夫妻,后畏惧黄药师威严,两人盗走半部九阴真经,携手逃离桃花岛。黄药师的妻子冯蘅为了平息丈夫的愤怒,再次默写出半部九阴真经,最后心力憔悴,导致难产,生下黄蓉便撒手人寰。梅超风与陈玄风后来成为江湖上人人为之色变的“黑风双煞”。直到梅超风最后用身体替黄药师挡住欧阳锋的偷袭,才埋葬往昔的一切纠葛。

该剧找来有“古装第一美男”之称的严屹宽扮演黄药师,42岁的他算有一定名气,但扮演梅超风的是22岁的新人阮巨,她之前演的《喜宝》曾入围金扫帚奖,是年度最差电影之一。

《九》师徒禁忌之恋引金庸迷不满

《射雕英雄传之九阴白骨爪》把重点放在改编过的“师徒禁忌之恋”,引起金庸迷不满,争议声起,豆瓣评分只有4.2。网民揶揄“这不是武侠剧,是爱情剧”,也有人说只有严屹宽可以看。但也有观众认为导演用心,服装、道具、化妆也有水准。

《降》男女主角起用新人

《射雕英雄传之降龙十八掌》比较符合原著,讲述大漠少年郭靖随师父江南六怪下江南历练,偶遇黄药师之女黄蓉,二人卷入争夺《九阴真经》的江湖阴谋。郭靖屡遭险境,幸得洪七公、老顽童等武林高手指点,武功步步精进。直到欧阳锋登桃花岛提亲,为夺真经掀起江湖血雨腥风,郭靖肩负重任,踏上决战华山之巅的征途。

《降》的男女主角耿业庭、林妍柔都是名不经传的新人,但配角有多名港星助阵,如关礼杰演黄药师、林子聪演周伯通等,但意外出位的却是演欧阳锋的杜德伟,网民笑他的脸妆是向好莱坞电影里约翰尼德普(Johhny Depp)演的“海盗王”致敬。

《降》的豆瓣评分竟然也有4.2。支持者说它另辟蹊径,将原著原来的英雄史改造成个人成长史,原著是讲述一个小人物如何成长为大人物,负担起家国天下之责,而该剧则更偏重于解读一个普通人,如何靠个性、毅力与幸运,最终取得成功,在去掉家国和历史的厚重背景后,可与现代年轻人的成长经历契合。

当然还是有忠实书迷批评本剧剧情乱编,硬是把金庸名著改成了男主泡妞打怪升级的九流网络小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