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命》系列即将刹车 唐老大决战亲弟弟

字体大小:

玩命关头9 Fast & Furious 9(PG13)

娱乐性★★★☆/艺术性★★

剧情:唐米尼克(Vin Diesel,范迪塞尔饰)与家人过着平静生活,然而他们深知安宁中藏着危机。这一次,唐老大为保护所爱之人,选择直面过去。他与伙伴面临一场足以让全世界动荡的阴谋,以及一个车技了得、不择手段的“背叛者”雅各布(John Cena,约翰塞纳饰),他恰巧是唐老大的亲弟弟…… 

急速,狂飙!《玩命关头》来到第九部电影,华裔名导林诣彬回归执导,观众熟悉的人物们继续玩命,他们再次出任务,宛若有九条命的怪猫,展现打不死的精神。片中,喜感十足的黑人男星Tyrese Gibson(泰瑞斯吉布森)分析自己和伙伴们的“玩命”过往,大伙次次历经危机,却总能安然无恙,发生一次是运气,发生那么多次就是实力,还抛出“莫非我们是不死之躯”谬论,对白令人啼笑皆非。

这段话似乎也为《玩命》系列总结。此电影自2001年初登场后,每当有新作,粉丝关注的重点之一是“新意”,爱之深责之切,有褒有贬。无论如何,《玩命》确实有“不死之躯”,电影因疫情延后一年多上映,照样有话题度和吸睛力。

没有惊险的镜头,何来“玩命”?电影开场不久后即大放送,展现大片姿态,该有的画面没少,包括超惊险飞车,冲过节节断裂的吊桥,还有命悬一线的“走绳索的车”。泰瑞斯吉布森和Ludacris(卢达克里斯)为救世,甚至坐上超级改装车冲上外太空,既科幻又疯狂,料引起忠实粉丝的两极反应。银幕世界之美妙,在于允许天马行空的事发生,这段戏扯归扯,却拍得滑稽幽默,为娱乐性加分。

死而复生,血浓于水

另一美妙之处在于“死而复生”。《玩命6》片尾车祸丧命的“韩哥”姜成镐,原来逃过一劫,此片回归团圆。已辞世的Paul Walker(保罗沃克)在《玩命》宇宙依然活着,伙伴们片尾聚会,为保罗沃克的角色布莱恩(Brian O'Conner)留了座位,轻轻带过,处理温馨。在下一部《玩命》里,还会不会出现保罗沃克的身影呢?

电影的另一个主题是血浓于水,一家人要整整齐齐。父亲在车道上身亡,成为“唐老大”范迪塞尔挥之不去的伤痛,他惊觉父亲的死跟“弟弟”约翰塞纳有关,亲兄弟杠上,展开主轴敌对故事,Jordana Brewster(乔丹娜布鲁斯特)饰演的妹妹也现身。不过,“悬崖勒马”的转折发生得太突然,应多加几笔。女演员中,最出彩的是担任大反派的影后Charlize Theron(夏莉兹赛隆),戏份不多,每回出场都很有魅力。

如果没有疫情,观众原本能在今年看到《玩命关头10》,就不知,“刹车”前的《玩命》能在下一部祭出什么新玩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